救援實錄

上星期從敘利亞回到土耳其,過了好奇妙的一個星期,或許我一開始加入無國界醫生的目的,就是想到戰亂的國家,去看一下當地人是如何生活,他們的困局、苦況、無奈。我想了解,我想分擔。 來到無國界醫生工作的一條大村落的時候,並不是我想像中的恐怖,當地敘利亞人是我見過最友善的人,他們有好強烈的互助精神,又十分愛國。只是生不逢時,在最差的情況下生活。 認識了幫我們清潔的兩夫婦,伯伯叫Abul Mohammed*,嬸嬸叫Ome Mohammed*。當地人生了一個男丁之後,就會將自己的名字改為兒仔的名,...
早陣子,我到了南蘇丹的小村落多羅探訪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項目。我和來自其他國家的救援人員就是住在這些帳篷。 © Gloria LEUNG 我們的後勤人員正忙於安排搭建一些茅屋,讓大家可以在較佳的環境休息,以應付每天繁重的工作。
這就是我在南蘇丹朱巴的睡房。雖然只是一個很簡單的房間,但有一把風扇和一個蚊帳就已經很不錯! © Gloria LEUNG 各位早抖,明天還要努力!
我目前身在南蘇丹的朱巴(Juba),這是我第二次參與無國界醫生的救援工作。 © Gloria LEUNG 感覺上,我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沒有放假,已經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感覺自己乾淨過。 吃一口從城市運來的西瓜,確實是苦中一點甜 :)
今晚,我們的項目統籌朱莉提議在「馬尼拉屋」舉行一個小型的聖誕樹裝飾派對。(你看,這個項目裡有五間國際人員的小屋,每間都有一個特別的名字,讓我們感覺份外不同。)我們要從零開始,把房子和那棵早前買的簡單聖誕樹佈置起來。今天工作過後,我和室友一起留在屋裡用白紙條摺幸運星,然後用線把星星串起來,圍著聖誕樹。(想不到會這麼漂亮!) © Gloria LEUNG 我們八時到達「派對」,發現小型聖誕樹上已經有些簡單裝飾了,另外十位國際人員亦已經到了。我們繼續運用最基本的材料,製作令人難以置信的創意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