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專家/心理學家

在希臘萊斯沃斯(Lesbos)島,不少前往歐洲尋求安全的人被迫活在邊緣,無法開始重建生活,亦無從得知自己的未來。無國界醫生心理學家博格倫(Johanna Bogren)在困住那些人的營地中工作,並分享了她的所見所聞……

「一個心理學家是做甚麼的?」近幾個月來我已嘗試解答這條問題千百遍。事實上,自我畢業和開始在這專業範疇工作以來,就不時聽到這問題。然而,這裏的情況不太一樣。到底我該如何向那些墮入絕望深淵的人解釋呢?

當一位年輕女士來到位於蘭基安(Lankien)的無國界醫生醫院時,她需要的不只是接受治療。心理健康主管帕爾(Ngueny Deng Pal)分享了以下的故事。

我稱她為瑪麗,但這不是她的真名。瑪麗遭受性侵後在我們的醫院接受治療,其後醫療團隊問她是否想跟別人談談自己的感受,她說好。

在中非共和國的通戈洛,無國界醫生開設了爲性暴力幸存者提供醫療護理和心理健康支持的專門項目。來自厄瓜多爾的心理學家岡薩雷斯(Gisela Silva Gonzalez)講述了她的工作經歷,讓我們看見這個至關重要,帶給人們力量的地方。

 

今天,一名中年男子來到了通戈洛。他被多名武裝分子侵犯了。他說,「我正要給孩子們買麵包,這時,一個男人用衝鋒槍指著我。他跟我說,如果我不順從,他就會殺了我……但是現在我已經活不下去了。」

儘管哥倫比亞在2016年11月結束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人民軍」長達50年的衝突,這個國家仍然要面對許多挑戰。其他武裝團體和犯罪集團仍然活躍。貧窮和缺乏政府管治,令城市中的某些角落淪為暴力的溫床,對人們的生活和健康造成嚴重後果。
鬧鐘五點響起前,我就醒來,睡眼惺忪地梳洗,穿好衣服,吃過早餐。六點之前,我們已坐進車裡,準備去也門南部海岸巡邏,為那些從索馬里來的索馬里人和埃塞俄比亞人提供援助。我小聲地作了個簡短的禱告,希望獲得力量以應付接下來又一日的艱辛工作。 我們用上四個小時在無國界醫生認為難民很可能登岸的區域上巡邏。眼前盡是一望無際的沙灘,偶而有一、兩叢灌木點綴;美麗的藍天,與波光粼粼的大海相互輝映。但是,如果大海會說話,它訴說的不是美麗,而是難民從索馬里到也門這段可怕旅程的驚與恐。
親愛的朋友們: 烏茲別克的天氣很寒冷。上星期日下雪了,那時我剛好放假,到新彊走了一趟。 我過去整個月都沒有寫信給你們,因為我正忙著籌備Jan的特訓課程。Jan是一位來自荷蘭的精神科醫生,他特地來到烏茲別克,為我們進行為期一星期的特訓。我從Jan身上學到了很多。這個特訓對當地醫療人員相當有幫助,特別是教導他們如何處理恐嚇和破壞性行為。有些醫療人員並沒有進行特訓,我希望在我離開烏茲別克前有機會向他們示範。 當地的醫療人員還要面對一連串的培訓。
Subscribe to RSS - 精神健康專家/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