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點:南蘇丹的心理諮詢工作

當一位年輕女士來到位於蘭基安(Lankien)的無國界醫生醫院時,她需要的不只是接受治療。心理健康主管帕爾(Ngueny Deng Pal)分享了以下的故事。

我稱她為瑪麗,但這不是她的真名。瑪麗遭受性侵後在我們的醫院接受治療,其後醫療團隊問她是否想跟別人談談自己的感受,她說好。

我來自南蘇丹,是南蘇丹東北部小鎮蘭基安的心理健康主管。這所無國界醫生醫院是當地唯一的醫院,人們需要長途跋涉來醫院看病。一年前,我們提供醫療護理的同時,亦開始提供心理健康服務 。

在南蘇丹的大部分社區,性暴力都是禁忌話題。這是難以想像的,人們根本不相信這種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而禁忌還影響了其他人的態度。瑪麗的丈夫得知她遭到侵犯後,便與她分手。在丈夫眼中,瑪麗已經「被毀」。

瑪麗在第一次心理諮詢時向我分享她的沉重心情,她不知所措,覺得自己已沒有未來。

於是我問她有甚麼能幫助她,以及可以選擇哪些方法。然後我們一起分析她能想到的每件事。我沒有引導她得出某個結論,這不是心理輔導員的工作,但我確實為她提供了與他人一起思考的空間,讓她不至於只能待在家中孤立無援。

其中瑪麗提到了南蘇丹傳統文化的應對機制。我們的社區內有傳統治療師,當人們身體不適或生活上遇到難事,都可以尋求他們的幫助。瑪麗想知道向他們求助可否改變她的困境。

現時,無國界醫生不會視傳統療法為一種治療方式,亦不建議病人訴諸傳統治療。但作為一名心理輔導員,我的職責是支持瑪麗找出對她切實有效的創傷應對方法。這就是病人導向的護理──承認並支持病人為自身健康作決定的權利。

那時,我們已談了良久,我問瑪麗是否願意先考慮一下,才再做另一節心理諮詢。當她回來後,我們商量了一會,她便決定去找她的父親。若得到父親允許,他們便會去找傳統治療師。

下一次見面時,我立刻察覺到瑪麗的變化,他們父女之間的溝通良好。他們一起找治療師,而治療師進行了某種儀式,令瑪麗感到如釋重負,並可以繼續好好生活,或許還會再找一個新丈夫。

因此我們的心理諮詢對談換了個形式,改用上一次的方法——討論她的選擇,以及為她接下來想做的事另覓方法。

我上一次看到瑪麗時,她已再婚並過得很幸福。她告訴我,她很慶倖自己尋求了我們的幫助,而且她目前感覺良好,應該不再需要心理諮詢。但她告訴我,我們彼此的努力給予她很大幫助,讓她知道一些前所未知的方法。

我認為這是非常美好的時刻──當時我決定從事心理健康工作,全因我看到南蘇丹有這方面的缺口,這裏有實實在在的需求,但治療和支持卻很有限。

我為我們在這裏開展的工作深感自豪,也知道在這個心理健康護理被冠以污名的社區,我們多麼需要有這種改變。我希望像瑪麗一樣的人能向他人講述自己心理諮詢的經歷,當再有人面臨類似的情況時,會更有信心仿效她的做法。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