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地震救援工作

© Juan-Carlos TOMASI

「帕里亞曼(Pariaman)北部山區丹迪卡特(Tandikat)一帶的幾條村落,都在地震後的山坡崩塌中被徹底破壤。一切都被掩埋了,而且大部分道路都受到破壞,因而令救援運送緩慢。這也令搜索和挖掘工作變得困難,尤其難以運送急需用來清理瓦礫的重型機器。」
「地震發生五日後,失去家人的災民仍在災場等候屍體挖掘。每天早上他們都回到已變成廢墟的家園,等候搜救隊。他們都不願意離開進食,義工們唯有為他們送上食物。每條村裡的每一個人,某程度都受到影響。大部分災民失去家園和所有財物,但對於仍然等候親人屍體被挖出的災民來說,就更為悲痛。因為對於他們而言,盡快妥善埋葬死去的親人是十分重要的。」
「當我問災民他們最迫切需要的是甚麼時,他們都說是糧食、食水、帳篷、床墊、內衣衫褲和衣服。大部分人自地震後都沒有洗過澡,因他們都失去所有財物,連食水也沒有。他們都急需食水來飲用、清潔和禱告前清洗身體。」

© Juan-Carlos TOMASI

「大部分村民都受到打擊,他們極為悲傷,已多日沒有睡覺休息,胃口很少,對於眼前以及將來的事都有很多擔憂,有很多問題仍未得到答案。」
「有一幅景象至今仍深印我腦海。在其中一處遭山坡崩塌掩埋的地方,我們走過一個深谷。在深谷下面有一間倒塌了的房屋,旁邊有一個男人坐在一棵倒下的樹上。他背對著我們,但他那彎著的身軀,就如背負著很多的重擔似的。其後我與他傾談,他告訴我,有幾個家人喪生了,包括他的妻子和孩子。」
來自馬來西亞的無國界醫生心理專家李曼寧(Marlene Lee),在印尼蘇門答臘地震重災區進行了災後評估工作。這是她的匯報。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