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安好

上星期從敘利亞回到土耳其,過了好奇妙的一個星期,或許我一開始加入無國界醫生的目的,就是想到戰亂的國家,去看一下當地人是如何生活,他們的困局、苦況、無奈。我想了解,我想分擔。
 
來到無國界醫生工作的一條大村落的時候,並不是我想像中的恐怖,當地敘利亞人是我見過最友善的人,他們有好強烈的互助精神,又十分愛國。只是生不逢時,在最差的情況下生活。
 
認識了幫我們清潔的兩夫婦,伯伯叫Abul Mohammed*,嬸嬸叫Ome Mohammed*。當地人生了一個男丁之後,就會將自己的名字改為兒仔的名,他們的兒子叫Mohammed *,Abul解作爸爸,Ome解作媽媽。從此,就沒有什麼人會叫他們原本的名字。有趣的是,這個文化只限於男丁,如果閣下生的是女,就只可用自己的名字了。
 
*化名
 
話說清潔伯伯和嬸嬸每日都會好盡力的幫我們打掃,就算明知去市集會好大機會被炸,伯伯每日都堅持去市集買新鮮的生果和菜給我們吃。他們解釋每日上班下班的時候都會經過,實在不是什麼大不了。他們知道我們在做重要的事情,所以想給我們住得舒服一點、食得好一點。我用了3日時間去勸伯伯只可以每隔兩日去一次,因為實在太危險了。他最終都答應了我,但從他的面上,我知道他並不了解這班外人為何要這麼緊張。大概每日的轟炸機、火箭炮已經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他們要生活,根本不可以避,根本不可以走。除了留在敘利亞,希望亞拉真神保佑之外,其本上已經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容納他們。伯伯很好,當我是他第6個女,時常我到他家喝茶 :) 
 
另外,還有一個翻譯員,一個23歲的男仔,他叫Abdul*。Abdul沒有上過大學,一口流利的英語是自己看電影學的。(有時候,他還會有黑人的口音 「Yo, What’s up man」)我很喜歡和Abdul聊天,他有好多夢想,好多事想要試想要學。他喜歡聽外國音樂,最喜歡的樂隊是The Muse,我介紹他聽 Red Hot Chili Pepper :) 他有少許情緒病,終日黑衫黑褲,憂傷。平時聊天和工作時是不會看到的。但與他深入聊天時,就知道他不開心。他失落,不是因為普通23歲仔失戀,或者家人不關心他,而是他根本看不到自己的將來。他跟我說他想當Programmer,繼而再當Hacker。聽起來怪怪的,但其實很有意思。23歲,已經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而且他好努在自己的電腦學寫Program,身體力行實現夢想。
 
* 化名
 
我但願一日敘利亞既戰爭完結,我會再來旅行,這裡的風景實在太美太美,人亦都太友善。我並希望大家一直平平安安,因為認識了他們,他們不再是報紙上的數字或圖片,他們是我的朋友,甚至親切如家人。我真的不想見到他們任何一個有事。
 
學當地人最愛說的一句話「Inshallah」,意思是一切都按神的旨意,隨遇而安。離開的時候,我祝福他們一切安好,換來的都是同一句「Inshallah」。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