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遭遇八年來最嚴重黑熱病爆發

疫情加重現有的醫療人道危機

蘇丹南部明年一月九日舉行的公投日趨逼近之際,正面對八年來最嚴重的黑熱病爆發。國際緊急救援機構無國界醫生警告,是次爆發之嚴重,反映了該地區所面臨更廣泛的醫療人道危機,包括醫療護理服務嚴重缺乏、人們長期的營養不良、可預防疾病的不時爆發,以及局勢不安全造成人們流離失所和人命傷亡。

黑熱病又稱內臟利什曼病,是一種被忽略的熱帶疾病,經由帶有寄生蟲的沙蠅叮咬傳染給人類,是蘇丹南部的一種地方性流行病。其症狀包括脾臟腫大、發燒、虛弱以及消瘦。在貧窮、偏遠、局勢動盪而醫療服務極有限的地區特別流行。

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瓊斯說:「要挽救黑熱病人的生命就得與時間競賽。然而這場比賽往往在還沒有開始前就已經輸掉,因為有四分之三的人根本連最基本的醫療都得不到,而且脆弱的醫療系統也應付不了這些緊急情況。這次疫情進一步加重了當地人口本已的嚴峻醫療人道情況。」

如果不予以治療,黑熱病在感染後的一至四個月裡幾乎能百分之百的致命,但及時治療,則治癒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五。截至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底,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上尼羅省、瓦達省和瓊萊省共治療了二千三百五十五名病人,較去年同期多出八倍。

由於今年當地人營養不良的情況嚴重了,身體免疫系統功能隨之變得脆弱,導致是次黑熱病爆發更為嚴重。在二零一零年的首十個月裡,無國界醫生的診所接收了一萬三千八百名嚴重營養不良的病人,較二零零九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較二零零八年全年個案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另外,明年一月舉行的公投到來前夕,數以萬計的南蘇丹人從蘇丹北部甚至國外回來,他們必將面臨南部地方病如瘧疾、麻疹、腦膜炎、結核病的威脅。他們的到來會令本來已經有限的資源,包括食物、水以及醫療護理服務供應,變得更加緊張。

同時,不安全局勢依舊是蘇丹南部一直存在的現實。在二零一零年裡,據報因為部族之間、聖主抵抗軍之類的反叛組織和新的民兵組織之間的暴力衝突,導致九百多名人被殺、二十一萬五千人流離失所。

無國界醫生於南蘇丹的項目總管穆德說:「當全世界都把注意力集中到即將到來的公投,大家總不能忽略接連陷入各種危機折磨的當地人民。蘇丹南部依舊深陷人道危機,而一個切實可行的醫療體系尚需數年時間才能發展起來,故目前人們對糧食、居所、醫療的需求應當得到更好的照顧,這就需要當地政府和國際社會提供可持續、強而有力的救援對應行動。」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七九年以來一直在蘇丹提供緊急醫療人道救助,目前在蘇丹的十三個省有二十七個項目,提供一系列的服務,包括基層和二級醫療護理、緊急醫療項目、營養治療和支援、生育健康護理、黑熱病治療、輔導服務、兒科及產科護理。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