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前所未见的大量人群流徙

正当每天超过二千名索马里人横越边境到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寻求援助,在索马里境内,前所未见的大量人群正四处流徙,迫切地寻找粮食和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正处理迅速增加的流离失所家庭,这些家庭长途跋涉前往无国界医生的医院和营养治疗中心。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现急需要您的捐助,支持目前为索马里的危机及其引发的医疗事故而展开的紧急救援项目。

一位育有两名孩子的母亲桑库斯与她的丈夫和孩子走了超过一百六十公里的路,前往朱巴地区(Juba Valley)一条名为胡鲁福(Hurufle)的村落。

桑库斯说:「我已有超过九个月没有回到我们的家乡了。我们是农民,雨水不足时,家乡一点东西也没有剩下。我丈夫和两个孩子一直走到胡鲁福,现在我们在那里栖身。我们到达胡鲁福的时候,儿子生病了,那里没有治疗,没有帐蓬,没有食物。有人建议我带他到无国界医生位于马里勒(Marere)的医院,于是我就来了这里。」

这次危机的特点是,因为农作物失收,牲口快要死掉,人群正集体离开村落和农村地区。

无国界医生救援行动经理巴利夫说:「索马里人对流离失所并不陌生。过去几年,数以十万计的人逃离摩加廸沙(Mogadishu)和其它地方的冲突。新的情况是,人们逃离农村地区,纯粹因为他们没有东西吃。」

在索马里,只要人们认为会有较大机会得到援助的地方,就会有为流离失所者而设的营地出现,例如在下朱巴(Lower Juba Valley)地区的吉利卜(Jilib)村落,约五千人不约而同在一个营地里聚居,希望从小区、当局或无国界医生那里得到支援。

目前,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中南部进行九个营养治疗项目。这些项目大都在青年党(Al-Shabaab)控制的区域进行,连同无国界医生在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难民营的三个大型项目,这些项目每天提供数千次诊症,并正治疗超过一万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

巴利夫说:「在索马里数个地区,这是我们在过去十年所见过最坏的情况。一般的自我应对机制已经耗尽,不少人已到了他们的极限。无国界医生正准备提供更多支援,但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先取消一些限制。若无国界医生获许派出国际技术专家前往这些项目,与当地超过一千名索马里藉工作人员一起工作,并获允派出物资航机运载营养治疗物资和药物进入这些地区,那我们便能进一步扩展工作规模。」

从一九九一年开始,无国界医生一直于索马里工作,目前在索马里南部八个地区提供免费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在当地有超过一千四百名索马里藉工作人员,并有约一百名员工在内罗毕 (Nairobi)提供支援。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提供免费的基层医疗护理、营养治疗、为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护理和支援、外科手术服务、分发饮用水和救援物资。无国界医生索马里项目的经费并没有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全部经费均来自公众捐款。

> 立即按此捐款支持是次紧急营养治疗项目

地点
索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