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前所未見的大量人群流徙

正當每天超過二千名索馬里人橫越邊境到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尋求援助,在索馬里境內,前所未見的大量人群正四處流徙,迫切地尋找糧食和醫療援助。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正處理迅速增加的流離失所家庭,這些家庭長途跋涉前往無國界醫生的醫院和營養治療中心。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現急需要您的捐助,支持目前為索馬里的危機及其引發的醫療事故而展開的緊急救援項目。

一位育有兩名孩子的母親桑庫斯與她的丈夫和孩子走了超過一百六十公里的路,前往朱巴地區(Juba Valley)一條名為胡魯福(Hurufle)的村落。

桑庫斯說:「我已有超過九個月沒有回到我們的家鄉了。我們是農民,雨水不足時,家鄉一點東西也沒有剩下。我丈夫和兩個孩子一直走到胡魯福,現在我們在那裡棲身。我們到達胡魯福的時候,兒子生病了,那裡沒有治療,沒有帳蓬,沒有食物。有人建議我帶他到無國界醫生位於馬里勒(Marere)的醫院,於是我就來了這裡。」

這次危機的特點是,因為農作物失收,牲口快要死掉,人群正集體離開村落和農村地區。

無國界醫生救援行動經理巴利夫說:「索馬里人對流離失所並不陌生。過去幾年,數以十萬計的人逃離摩加廸沙(Mogadishu)和其他地方的衝突。新的情況是,人們逃離農村地區,純粹因為他們沒有東西吃。」

在索馬里,只要人們認為會有較大機會得到援助的地方,就會有為流離失所者而設的營地出現,例如在下朱巴(Lower Juba Valley)地區的吉利卜(Jilib)村落,約五千人不約而同在一個營地裡聚居,希望從社區、當局或無國界醫生那裡得到支援。

目前,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中南部進行九個營養治療項目。這些項目大都在青年黨(Al-Shabaab)控制的區域進行,連同無國界醫生在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難民營的三個大型項目,這些項目每天提供數千次診症,並正治療超過一萬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

巴利夫說:「在索馬里數個地區,這是我們在過去十年所見過最壞的情況。一般的自我應對機制已經耗盡,不少人已到了他們的極限。無國界醫生正準備提供更多支援,但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先取消一些限制。若無國界醫生獲許派出國際技術專家前往這些項目,與當地超過一千名索馬里藉工作人員一起工作,並獲允派出物資航機運載營養治療物資和藥物進入這些地區,那我們便能進一步擴展工作規模。」

從一九九一年開始,無國界醫生一直於索馬里工作,目前在索馬里南部八個地區提供免費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在當地有超過一千四百名索馬里藉工作人員,並有約一百名員工在內羅畢 (Nairobi)提供支援。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提供免費的基層醫療護理、營養治療、為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護理和支援、外科手術服務、分發飲用水和救援物資。無國界醫生索馬里項目的經費並沒有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全部經費均來自公眾捐款。

> 立即按此捐款支持是次緊急營養治療項目

地點
索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