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南苏丹项目的救援人员

 

“这些问题全都可以解决,只是需要更多措施和作出迅速的应对。”

布尔奇奥护士(Chiara BURZIO)在贾曼(Jaman)难民营内的无国界医生前线医院工作。该医院位于南苏丹上尼罗州的马班县(Maban county)。

我刚刚从距离此地三小时车程的“km18”难民临时营地回来,我在那里做了分流、提供简单的诊症和治疗最严重的病人。我们将最严重的脱水病人转介到我工作的贾曼难民营前线医院。由于在“km18”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实在太多,我们在两天前设立了一个深切营养治疗中心。

我们今天上午都在处理最严重的个案,难度在于这里每个人都需要治疗或不同程度的援助,然而由于时间和资源不足,你只能帮助有限的人。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应忖最严重的个案,因而必须做出选择。要做这些决定很困难,尤其是当你明白每个人都处于绝望的困境之中。

这里的情况令人绝望。饮用水快要用光,而一旦用尽,你将面对三万五千人无水可用的情况。人们正处于这一临界点。我们昨天为每人提供了二点五公升饮用水,希望今天可以提高到三公升,但附近的水源不足,而我们用于处理和分发饮用水的池塘即将耗尽。没有饮用水,或即使只是减少饮用水的数量,都将让人们陷入困境。他们需要帮助。

在这里,你会见到很多难以承受的事情。当你开车进去,会先看到零星的人们,随后就见到人山人海,他们大都坐着,在小块的塑料帆布下躲避。我从未见过类似的场景。大部分人出现脱水,很多人患上腹泻。每个人看上去都虚弱而疲劳。很多人刚刚步行了超过三十公里才抵达这里。你给他们一杯水,然后看到他们喝得多么快,对水多么渴望,这都令人心情沉重。

大部分我们转介到贾曼前线医院的,都是严重脱水、严重营养不良或者急性腹泻和发烧的病人。我们还接收了一位脑膜炎病人。今早我们把一名八个月大的女孩带回来,她很瘦小而且营养不良,看上去好像只有大约三个月大。我们已经接收她住院,并使用专门的营养食物治疗,希望她会增重。

我们还有一名女病人,昨天她被带过来的时候严重脱水和腹泻。如果病人能够饮水,通常我们会给他们两到三公升补液盐溶液,在一天内缓慢口服。你不能给病人过快补液,因为这可能导致并发症。但由于这名妇女状况很糟糕,我们只能使用静脉注射给她补液。今天她恢复得很好,身体情况也正在缓慢恢复。

但这也是令人沮丧的部分。营地里所有人患上的问题并不难治疗。我的主要工作是照顾贾曼的营养不良儿童,而他们跟其它地方的孩子一样。当他们患上营养不良,他们表情哀伤,不会微笑,但只要他们开始增重,你马上可以看到这些变化。他们开始微笑,他们开始玩耍,就像其它可爱的小孩一样。

住在营地里的人们,都是过着普通生活的普通人。他们并不富有,但拥有房子和衣服。直到有一天,他们被迫打包所有东西,抛下过往的生活,开始行走。连续走上数周。如果他们够幸运或者够强壮,他们可以走到其中一个营地。否则,他们就会在中途死去。

这里的人们需要水,需要食物,需要栖身处。大多数人只有一张塑料帆布可以遮盖。晚上这里很冷,如果你睡在户外又没有毛毯,患上肺炎甚至更严重疾病的风险很高。

看着人们受折磨是很煎熬的,但至少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情去帮助他们。这些问题全都可以解决,只是需要更多措施和作出迅速的应对。

自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为上尼罗州的难民提供援助。我们的队伍在多罗(Doro)营地和贾曼营地负责两所前线医院的运作,每星期进行超过三千宗诊症。无国界医生在新的优素福巴提(Yusuf Batil)难民营开设了一个固定诊所。此外,无国界医生在难民临时营地“km18”设立日常流动诊所和一个深切营养治疗中心。无国界医生同时开展了麻疹疫苗注射项目,并在“km18”向难民分发非食物物资。无国界医生也在上尼罗州不同的临时地点进行大量饮用水的供应工作。

地点
南苏丹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