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南蘇丹項目的救援人員

 

「這些問題全都可以解決,只是需要更多措施和作出迅速的應對。」

布林奇奧護士(Chiara BURZIO)在賈曼(Jaman)難民營內的無國界醫生前線醫院工作。該醫院位於南蘇丹上尼羅州的馬班縣(Maban county)。

我剛剛從距離此地三小時車程的「km18」難民臨時營地回來,我在那裡做了分流、提供簡單的診症和治療最嚴重的病人。我們將最嚴重的脫水病人轉介到我工作的賈曼難民營前線醫院。由於在「km18」的嚴重營養不良兒童實在太多,我們在兩天前設立了一個深切營養治療中心。

我們今天上午都在處理最嚴重的個案,難度在於這裡每個人都需要治療或不同程度的援助,然而由於時間和資源不足,你只能幫助有限的人。我們必須集中精力應忖最嚴重的個案,因而必須做出選擇。要做這些決定很困難,尤其是當你明白每個人都處於絕望的困境之中。

這裡的情況令人絕望。飲用水快要用光,而一旦用盡,你將面對三萬五千人無水可用的情況。人們正處於這一臨界點。我們昨天為每人提供了二點五公升飲用水,希望今天可以提高到三公升,但附近的水源不足,而我們用於處理和分發飲用水的池塘即將耗盡。沒有飲用水,或即使只是減少飲用水的數量,都將讓人們陷入困境。他們需要幫助。

在這裡,你會見到很多難以承受的事情。當你開車進去,會先看到零星的人們,隨後就見到人山人海,他們大都坐著,在小塊的塑膠帆布下躲避。我從未見過類似的場景。大部分人出現脫水,很多人患上腹瀉。每個人看上去都虛弱而疲勞。很多人剛剛步行了超過三十公里才抵達這裡。你給他們一杯水,然後看到他們喝得多麼快,對水多麼渴望,這都令人心情沉重。

大部分我們轉介到賈曼前線醫院的,都是嚴重脫水、嚴重營養不良或者急性腹瀉和發燒的病人。我們還接收了一位腦膜炎病人。今早我們把一名八個月大的女孩帶回來,她很瘦小而且營養不良,看上去好像只有大約三個月大。我們已經接收她住院,並使用專門的營養食物治療,希望她會增重。

我們還有一名女病人,昨天她被帶過來的時候嚴重脫水和腹瀉。如果病人能夠飲水,通常我們會給他們兩到三公升補液鹽溶液,在一天內緩慢口服。你不能給病人過快補液,因為這可能導致併發症。但由於這名婦女狀況很糟糕,我們只能使用靜脈注射給她補液。今天她恢復得很好,身體情況也正在緩慢恢復。

但這也是令人沮喪的部分。營地裡所有人患上的問題並不難治療。我的主要工作是照顧賈曼的營養不良兒童,而他們跟其他地方的孩子一樣。當他們患上營養不良,他們表情哀傷,不會微笑,但只要他們開始增重,你馬上可以看到這些變化。他們開始微笑,他們開始玩耍,就像其他可愛的小孩一樣。

住在營地裡的人們,都是過著普通生活的普通人。他們並不富有,但擁有房子和衣服。直到有一天,他們被迫打包所有東西,拋下過往的生活,開始行走。連續走上數周。如果他們夠幸運或者夠強壯,他們可以走到其中一個營地。否則,他們就會在中途死去。

這裡的人們需要水,需要食物,需要棲身處。大多數人只有一張塑膠帆布可以遮蓋。晚上這裡很冷,如果你睡在戶外又沒有毛毯,患上肺炎甚至更嚴重疾病的風險很高。

看著人們受折磨是很煎熬的,但至少我們可以做一些事情去幫助他們。這些問題全都可以解決,只是需要更多措施和作出迅速的應對。

自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為上尼羅州的難民提供援助。我們的隊伍在多羅(Doro)營地和賈曼營地負責兩所前線醫院的運作,每星期進行超過三千宗診症。無國界醫生在新的優素福巴提(Yusuf Batil)難民營開設了一個固定診所。此外,無國界醫生在難民臨時營地「km18」設立日常流動診所和一個深切營養治療中心。無國界醫生同時開展了麻疹疫苗注射項目,並在「km18」向難民分發非食物物資。無國界醫生也在上尼羅州不同的臨時地點進行大量飲用水的供應工作。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