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助组织取态舆论与抗撃艾滋病疫情背道而驰

 

联合国最新的数据指出抗撃艾滋病取得成果,为即将于美国华盛顿举行的2012年国际艾滋病大会带来零星的好消息。然而,无国界医生警告最受艾滋病疫情影响的国家,仍然在为病人提供治疗,以及推行以最佳科技和策略抗撃艾滋病当中挣扎。

当各国领袖和科学家准备商讨新提出的倡仪,以扩展治疗计划到可能将艾滋病疫情消灭的高水平,但同时仍有700万人急需接受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估计超过140万人于2011年接受抗病毒治疗,需要将目前速度加倍,才能达至2015年全球有1500万人接受治疗的目标。但同时国际取态加紧促使,非洲各国自行寻求方法应对艾滋病疫情。

无国界医生非洲南部艾滋病高级地区顾问郭美尔(Eric GOEMAERE)医生︰“在非洲各国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假设他们有能力自行应对艾滋病疫情是可耻的想法。这仅是捐助机构不顾他人的借口,以下调他们早前许下消灭艾滋病的承诺。”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少于15%需要接受抗病毒治疗的病人获得治疗,当地11%的医疗设施能够提供治疗,并只有少于 6%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母亲获得抗病毒治疗,以防止孩子感染病毒。

无国界医生刚果民主共和国(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倡议经理德蒂尔(Thierry DETHIER)说︰“我们收到危殆的病人,他们拼命地寻找抗病毒治疗。但太多人已经病入膏盲,他们可以说是只能在门阶外垂死挣扎。”

多个政府已采最重要和勇敢的行动应对艾滋病疫情。津巴布韦(Zimbabwe)和马拉维(Malawi)近年已在扩展治疗计划上取得重大进展。马拉维是首个非洲国家推行预防母婴传播措施,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和喂哺母乳的母亲提供终生的治疗。莫桑比克(Mozambique)最近推行相类的措施,并处方较佳的一线药物,以及透过病毒负荷检测监察治疗进度。

然而,扩展治疗和改善护理质素的计划,因国际社会的支援停滞,以及捐助机构漠视早前的承诺而被完全拖垮。全球基金及其它抗击艾滋病疫情的主要组织,正因捐助机构的意欲减少而面对严重的资金不足。

马拉维卫生部国家抗艾滋病病毒治疗主任丘卡(Stuart CHUKA)说︰“我们在马拉维承诺推行基于最新科研进程的治疗项目。虽然控制疫情是指日可待,但我们却受到严重财政紧缩的影响。我衷心相信我们能够消灭艾滋病,但我们不能孤军作战。”

地点
非洲
議題
爱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