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在杜米兹营地为叙利亚难民提供护理

随着叙利亚危机加剧,人们陆续逃到邻近国家。超过5万叙利亚人在伊拉克避难,其中4.2万人在库尔德斯坦地区栖身,他们大多住在人满为患的营地里。

杜米兹(Domeez)营地位于伊拉克的库尔德地区,靠近城市杜胡克(Dohuk),在2012年初搭建,现时居住了将近1.5万名库尔德族的叙利亚难民。自2012年5月起,无国界医生与杜胡克的卫生部门合作,在营地里运作24小时无休的诊所。目前,无国界医生是营地里提供医疗服务的主要机构,为难民提供门诊和精神健康护理,并培训当地医疗员工。无国界医生的团队至今已经提供超过20500次门诊。

无国界医生在杜胡克的项目统筹沃尔茨(Anja WOLZ)说,“直到六月份,约2000人在杜米兹安置,营地运作良好。但是到了8月,大量突然涌来的难民使情况恶化。每天多达1000人跨越边境,营地迅速被挤满,不胜负荷,尽管当局努力应对,援助的力度远不足够。”

在过去的数月,各方努力在冬季来临前改善现状。但是随着每天有约500人穿越边境进入杜胡克省,有些刚抵达杜米兹营地的难民,仍要与其他家庭共用帐篷,毛毯,床垫和食物。

一名叙利亚中年妇女说,“我和其中两个孩子到了这里,但不得不抛下丈夫和另外两个女儿。我们走了六个多小时穿越边境,我们还没有自己的帐篷,必须与另一个家庭共用。我有肾结石,非常疼痛。我来到这里之后就因为疼痛一直躺着。我需要动手术去除肾结石。我们叙利亚人不光遭受病痛折磨,也历尽了艰难的处境。”

杜米兹营地的大多数难民来的时候一无所有,把一切都留在叙利亚。一进入伊拉克,他们就获得库尔德当局签发的可续签的、为期六个月的居留许可,允许他们去找工作。大多数人只能当散工工人。在这里住了一段时间的人们开始扩建他们的栖身之所,一些人在营地里开起了小店。

一些难民已经失去留在叙利亚的亲人的消息,很多人报称已经因暴力冲突失去了家庭成员。

沃尔茨说,“问诊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多病人遭受精神困扰,所以在8月份我们决定开展一个精神健康项目为他们提供专门护理。”至9月底,无国界医生的精神健康团队已经提供了290例心理辅导。

在与叙利亚接壤的约旦,黎巴嫩和伊拉克,无国界医生为来自巴勒斯坦、叙利亚以及伊拉克的难民提供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在这些国家的团队已准备好应对因叙利亚冲突而增加的需要。

地点
2012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