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在杜米茲營地爲叙利亞難民提供護理

 

隨著叙利亞危機加劇,人們陸續逃到鄰近國家。超過5萬叙利亞人在伊拉克避難,其中4.2萬人在庫爾德斯坦地區棲身,他們大多住在人滿爲患的營地裡。

杜米茲(Domeez)營地位於伊拉克的庫爾德地區,靠近城市杜胡克(Dohuk),在2012年初搭建,現時居住了將近1.5萬名庫爾德族的叙利亞難民。自2012年5月起,無國界醫生與杜胡克的衛生部門合作,在營地裡運作24小時無休的診所。目前,無國界醫生是營地裡提供醫療服務的主要機構,爲難民提供門診和精神健康護理,並培訓當地醫療員工。無國界醫生的團隊至今已經提供超過20500次門診。

無國界醫生在杜胡克的項目統籌沃爾茨(Anja WOLZ)說,「直到六月份,約2000人在杜米茲安置,營地運作良好。但是到了8月,大量突然湧來的難民使情况惡化。每天多達1000人跨越邊境,營地迅速被擠滿,不勝負荷,儘管當局努力應對,援助的力度遠不足夠。」

在過去的數月,各方努力在冬季來臨前改善現狀。但是隨著每天有約500人穿越邊境進入杜胡克省,有些剛抵達杜米茲營地的難民,仍要與其他家庭共用帳篷,毛毯,床墊和食物。

一名叙利亞中年婦女說,「我和其中兩個孩子到了這裡,但不得不拋下丈夫和另外兩個女兒。我們走了六個多小時穿越邊境,我們還沒有自己的帳篷,必須與另一個家庭共用。我有腎結石,非常疼痛。我來到這裡之後就因爲疼痛一直躺著。我需要動手術去除腎結石。我們叙利亞人不光遭受病痛折磨,也歷盡了艱難的處境。」

杜米茲營地的大多數難民來的時候一無所有,把一切都留在叙利亞。一進入伊拉克,他們就獲得庫爾德當局簽發的可續簽的、爲期六個月的居留許可,允許他們去找工作。大多數人只能當散工工人。在這裡住了一段時間的人們開始擴建他們的棲身之所,一些人在營地裡開起了小店。

一些難民已經失去留在叙利亞的親人的消息,很多人報稱已經因暴力衝突失去了家庭成員。

沃爾茨說,「問診的時候,我們看到很多病人遭受精神困擾,所以在8月份我們决定開展一個精神健康項目爲他們提供專門護理。」至9月底,無國界醫生的精神健康團隊已經提供了290例心理輔導。

在與叙利亞接壤的約旦,黎巴嫩和伊拉克,無國界醫生爲來自巴勒斯坦、叙利亞以及伊拉克的難民提供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在這些國家的團隊已準備好應對因叙利亞衝突而增加的需要。

地點
伊拉克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