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危机仍未解除

病人在无国界医生新发表报告中述说持续的暴力、流徒和饥饿

无国界医生在今日(2月13日)发表的报告中指出暴力、流徒和食物短缺,是索马里(Somalia)人道状况的特征。名为《耹听我的声音》的报告概括一项,在索马里国内,以及埃塞俄比亚(Ethiopia)难民营的无国界医生的医疗设施,向接受治疗的超过800名索马里病人进行的调查,以及引述小区人士的真实故事。他们述说其极为脆弱的长期状况,以及对食物、医疗护理及免遭暴力等求生基本所需的需求。

无国界医生救援行动经理比洛费(Joe BELLIVEAU)说︰“由于索马里政府和国际社会着眼于索马里的美好明天,将重点投放于稳定和发展,但我们不能忘记数以计千的索马里人,仍然活在极为暴力的环境中,并急需救命的援助。”

报告的受访者中过半是流离失所,当中约半数人因暴力和害怕袭击基本所需,三分一人则因食物短缺。

一位来自下朱巴(Lower Juba)的25岁女子说︰“缺乏安全、食物、人道、自由,以及家人离散,是人生中最困难的事情。我一生中已经流徒超过10次。丈夫在一次袭击中死去,其中两个孩子因没有食物而死去。”

报告强调在索马里中南部的大部分地区,人道援助仍须列为首要工作,并需要独立于任何政治考虑。

无国界医生自1991年开始一直在索马里工作,其索马里医疗项目并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无国界医生过去两年在当地的医疗项目,因局势不稳和救援人员遇袭而有所减少,但组织继续在索马里10个地区,以及邻国肯尼亚(Kenya)和埃塞俄比亚,为数以十万计的索马里人提供赖以为生的医疗护理。

2011年10月13日,无国界医生两名救援人员蒂埃博(Blanca THIEBAUT)和塞拉(Montserrat SERRA)在肯尼亚的达达阿布难民营遭到绑架。无国界医生相信两位同僚被禁锢在索马里境内,要求无条件释放他们。

 

地点
索马里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