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叙利亚难民大量涌入 收容中心环境恶劣

在哈斯科沃(Haskovo)省的索菲亚(Sofia)和哈尔曼里(Harmanli),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目睹收容中心环境恶劣,难民医疗援助严重匮乏。由于情况紧急,无国界医生在保加利亚首都及东南地区的3所收容中心开展医疗工作,并分发救援物资。无国界医生呼吁保加利亚及欧洲当局寻找迅速、确切的解决方案,改善寻求庇护者的收容中心的环境。
 
自1月起,近1万名入境者抵达保加利亚,绝大多数是叙利亚人。许多逃离战争的叙利亚家庭抵达保加利亚后精疲力竭,因为他们必须在保加利亚和土耳其边境控制区寻找道路,才能前往保加利亚。无国界医生保加利亚项目总管科斯欧尼(Ioanna KOTSIONI)说,“对于难民,包括逃离战争的叙利亚人,现在想要抵达欧洲变得不太可能。希腊正在修建高墙,保加利亚也即将行动,迫使最绝望的人们寻找更危险的路线,比如爱琴海上的岛屿,前往各国。”
 
抵达保加利亚后,数以百计的难民发现,他们的唯一选择是睡在没有取暖设备的帐篷,由于收容中心已经爆满,其它人则拥挤在弃置的校舍里。科斯欧尼说,“尽管保加利亚当局采取了一些措施,收容中心的环境仍无法令人接受。这些人住在爆满的收容中心,有时50人只能共享一个厕所。更令人忧虑的是,一些家庭没有获得足够的食物。”
 
根据欧洲的标准,保加利亚有责任确保寻求庇护者获得医疗和心理照顾,以及对遭受虐待、性暴力及身体残障的脆弱群体提供特殊照顾。然而,医疗照顾并没有系统性地提供给这些人群。
 
为了应对援助不足,无国界医生队伍在索菲亚的两个收容中心开展工作,并将于短期内在哈尔曼丽的一家收容中心开设一个医疗点。这些队伍将会为难民提供免费基本医疗护理及心理支援。在保加利亚统筹无国界医生的评估工作的加登(Colette GADENNE)说,“有许多人患有长期病,需要常规医疗检查,收容中心这样的环境将会加重战争受害者的心理创伤。”
 
在未来几日,无国界医生将分发救援套装,包括毛毯、衣服及卫生物品。但仅仅这些行动并不会解决保加利亚收容中心的关键问题。加登说,“冬天已经来临,情况可能会更加糟糕。保加利亚和欧盟必须立刻采取措施,为逃离战火的受难者提供充足且人道的收容环境。”
 
无国界医生在欧洲的项目:
 
在意大利,无国界医生在罗马和西西里的几个中心为控制传染疾病提供技术支援。为支援意大利卫生当局,无国界医生在西西里的波扎洛(Pozzallo),为抵达港口和收容中心的难民提供全天24小时紧急救助。队伍也将在拉古萨(Ragusa)的门诊健康中心为入境者提供免费诊症。
 
在希腊,无国界医生为雅典的脆弱人群及被羁押在埃夫罗斯河(Evros)地区的入境者提供医疗照顾。组织自2008年起开展医疗项目,为刚从爱琴海岛屿,特别是莱斯博斯岛(Lesbos)和埃夫罗斯河前来的入境者提供援助。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