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敘利亞難民大量湧入 收容中心環境惡劣

在哈斯科沃(Haskovo)省的索菲亞(Sofia)和哈爾曼里(Harmanli),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目睹收容中心環境惡劣,難民醫療援助嚴重匱乏。由於情況緊急,無國界醫生在保加利亞首都及東南地區的3所收容中心開展醫療工作,並分發救援物資。無國界醫生呼籲保加利亞及歐洲當局尋找迅速、確切的解決方案,改善尋求庇護者的收容中心的環境。
 
自1月起,近1萬名入境者抵達保加利亞,絕大多數是敘利亞人。許多逃離戰爭的敘利亞家庭抵達保加利亞後精疲力竭,因為他們必須在保加利亞和土耳其邊境控制區尋找道路,才能前往保加利亞。無國界醫生保加利亞項目總管科斯歐尼(Ioanna KOTSIONI)說:「對於難民,包括逃離戰爭的敘利亞人,現在想要抵達歐洲變得不太可能。希臘正在修建高牆,保加利亞也即將行動,迫使最絕望的人們尋找更危險的路線,比如愛琴海上的島嶼,前往各國。」
 
抵達保加利亞後,數以百計的難民發現,他們的唯一選擇是睡在沒有取暖設備的帳篷,由於收容中心已經爆滿,其他人則擁擠在棄置的校舍裡。科斯歐尼說:「儘管保加利亞當局採取了一些措施,收容中心的環境仍無法令人接受。這些人住在爆滿的收容中心,有時50人只能共用一個厠所。更令人憂慮的是,一些家庭沒有獲得足夠的食物。」
 
根據歐洲的標準,保加利亞有責任確保尋求庇護者獲得醫療和心理照顧,以及對遭受虐待、性暴力及身體殘障的脆弱群體提供特殊照顧。然而,醫療照顧並沒有系統性地提供給這些人群。
 
為了應對援助不足,無國界醫生隊伍在索菲亞的兩個收容中心開展工作,並將於短期內在哈爾曼麗的一家收容中心開設一個醫療點。這些隊伍將會為難民提供免費基本醫療護理及心理支援。在保加利亞統籌無國界醫生的評估工作的加登(Colette GADENNE)說:「有許多人患有長期病,需要常規醫療檢查,收容中心這樣的環境將會加重戰爭受害者的心理創傷。」
 
在未來幾日,無國界醫生將分發救援套裝,包括毛毯、衣服及衛生物品。但僅僅這些行動並不會解決保加利亞收容中心的關鍵問題。加登說:「冬天已經來臨,情況可能會更加糟糕。保加利亞和歐盟必須立刻採取措施,為逃離戰火的受難者提供充足且人道的收容環境。」
 
無國界醫生在歐洲的項目:
在意大利,無國界醫生在羅馬和西西里的幾個中心為控制傳染疾病提供技術支援。為支援意大利衛生當局,無國界醫生在西西里的波扎洛(Pozzallo),為抵達港口和收容中心的難民提供全天24小時緊急救助。隊伍也將在拉古薩(Ragusa)的門診健康中心為入境者提供免費診症。
 
在希臘,無國界醫生為雅典的脆弱人群及被羈押在埃夫羅斯河(Evros)地區的入境者提供醫療照顧。組織自2008年起開展醫療專案,為剛從愛琴海島嶼,特別是萊斯博斯島(Lesbos)和埃夫羅斯河前來的入境者提供援助。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