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亚新几内亚:应对家庭和性暴力的全面工作至为关键

家庭和性暴力是紧急的医疗人道情况,对幸存者而言,无论是个人还是家庭层面,都带有严重后果。它的影响远超家庭,达到国家公共医疗系统的层面。
 
幸存者需要获得免费、具质素、保密和综合的医疗护理,也需要高质素的社会保障和法律服务。在11月25日的“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国际日”(又称「白丝带日」)前夕,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一个无国界医生有份合办的会议上,讨论了以上议题。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家庭和性暴力比率是全球最高之一。联合国“预防伙伴”(Partners for Prevention)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该国五分之一妇女的首次性经验是被强暴,而三分之一的男性曾在儿时被性虐待。家庭和性暴力的儿童幸存者尤其脆弱,也有更大的需要,却特别难以获得相关服务。
 
无国界医生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项目总管布罗克曼(Paul BROCKMANN)表示迅速的医疗应对可以防止危及生命的医疗问题,但幸存者亦需要全面的应对,包括获得高质素的社会保障和法律服务。
 
他说,“幸存者获得综合医疗护理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些护理亦需要扩大:例如每省应有一所能够运作的家庭支援中心。我们必须克服令这些服务无法提供的障碍,而我们在会议上制定的各省行动纲领,为我们清除这些障碍提供了实际可行的路线图。”
 
其中一个能改善服务提供的关键成果,是该国卫生部门承诺在全国所有医院设立家庭支援中心。
 
无国界医生自2007年12月开始,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治疗家庭和性暴力幸存者,于莱城(Lae)、塔里(Tari)和穆尔斯比港(Port Moresby)为超过1.8万名幸存者提供紧急医疗和心理社交护理。无国界医生和伙伴机构亦于全国28间医院,就如何设立和管理为幸存者而设、有庞大需求的医疗紧急服务,培训医护人员。
 
会议由无国界医生、家庭和性暴力行动委员会(Family and Sexual Violence Action Committee)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卫生部门合办,各个医疗、法律和社会机构共同制定了行动纲领,以改善向幸存者提供的服务。
 
会议主席兼家庭和性暴力行动委员会国家统筹魏纳蒂(Ume WAINETTI)表示,会议提出的协作方式是创新的。
 
“今天我们制定的行动纲领是应对这场危机实质的一步,亦前所未有地确认了这场危机需要紧急的应对。”
 
会议的主要参与者是来自11个省份的服务提供者,以及国际和国内的领袖,包括司法部长卡利诺博士(Lawrence KALINOE)、欧盟大使迪姆(Martin DIHM)及澳洲高级专员斯托克斯(Deborah STOKES)。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国际独立医疗人道组织,向受军事冲突、疫症、被排除于医疗系统以外及自然或人为灾害影响的人提供紧急援助。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无国界医生在多个地区为受暴力影响的人提供医疗护理,包括塔里、布因(Buin)和穆尔斯比港。
 
*《家庭、健康和安全研究》,布干维尔岛(Bougainville),巴布亚新几内亚,发表于2013年9月,由朱克斯(Rachel JEWKES)、菲吕(Emma FULU)及西克韦亚(Yandisa SIKWEYIYA)编制,属于联合国多国跨部门男性及暴力研究的一部分。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