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全球应对生物灾害的资源来对抗埃博拉疫情

无国界医生谴责国际社会对埃博拉肆虐的非洲国家置之不理 各国必须立刻派遣专门医疗资源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和世界卫生组织今日(9月2日)于联合国举行一场特别简报会,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在会上指出,各国领袖未能应付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而具备生物灾害应对能力──包括民用和军用医疗能力──的国家,必须立即派遗资源和人员到西非。无国界医生表示,若不部署大规模的专门医疗团队去加强受影响国家的控制疫情工作,将无法阻止这次爆发进一步扩散。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医生向联合国成员国发言时,谴责缺乏资源调配,至今仍然依赖捉襟见肘的卫生部门和私人的非政府组织去应付这场异常大型的爆发。尽管无国界医生一再呼吁需要动员大量资源到受影响国家,国际反应仍然严重不足。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自3月开始已在西非应对这场爆发。单凭非政府团体和联合国,并不足以落实以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应对路线图,以对抗这场不断扩张和无法预计的爆发。是次爆发的传染率,已经高于过往有纪录的埃博拉爆发。
 
廖医生说︰“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已踏入第6个月,全球在控制疫情这场战疫上正节节败退。"她续说︰“各国领袖都未有认真处理这个跨国的威胁。世卫于8月8日宣布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未有带来果断行动,各国基本上成为了全球不行动的同盟。"
 
很多国家都拥有生物威胁应对机制,它们可以在未来数天,有组织地派遣经受训的民间或军方医疗队,并配以指挥系统来确保高水平的安全和效率,以支援受疫情影响的国家。不过无国界医生坚决指出,任何派遣当地的军事资源和人员均不应用来实施隔离、封锁或人群控制措施。强制隔离亦只会造成恐惧和不安定,无助控制疫情。
 
廖医生说:“单是宣布增拨资金和派出数名专家并不足够。具备所需能力的国家,有政治及人道责任走出来,提供迫切需要而切实执行的救援工作,以应对这场全球眼见、日益扩张的灾难。」她续说︰「它们应该利用这个特殊的机会,在西非实际地挽救那些有迫切需要的生命,而不是只集中减低感染者进入自己国境的风险。"
 
就立即行动而言,我们必须扩大设有隔离病房的前线医院、派出曾受训的人员、派遣更多流动化验室以改善检测能力、设立专用航空纽带把人员和物资空运到西非和在西非内调配,并建立区域网络以联系不同的前线医院,以便治疗疑似确诊感染的医护人员。
 
以利比里亚的蒙罗维亚为例,当地正急切需要设有足够隔离设施的全新埃博拉治疗中心和合资格员工。无国界医生的ELWA 3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现时已设有160张病床,但排队求医的病人也持续增加。单是在蒙罗维亚,估计便需要再额外增加800张病床。无国界医生队伍已经不胜负荷,只能向病人提供纾缓护理。
 
无国界医生于ELWA 3的统筹利耶格伦(Stefan Liljegren)说:“我们每天都要拒绝求医的病人,因为治疗中心已经爆满。我要告诉救护车司机,无论病人的病情有多严重,都要送他们来中心前先通知我,因为我们往往无法接收他们。"
 
无国界医生在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治疗中心均挤满怀疑感染埃博拉的病人。人们继续在村落和社区里发病和死去。在塞拉利昂,街道上可以看见腐烂的感染者尸体。
 
增加高质素的隔离设施,可以更快地转送和接收病人,对死亡率可带来重大影响。只要埃博拉感染者及早求医,无国界医生队伍便能够救回更多生命。增加隔离能力亦有助纾缓受影响国家的医疗系统,部分地方的医疗系统已濒临崩溃边缘。至少150名医护人员已死于埃博拉病毒,很多医护人员不敢上班。
 
此外,爆发疫情的地区必须设立分流中心,扩大处理尸体的系统,大量分发卫生用品,同时增加主动监测的能力。消毒卫生工作同样需要进行,并需要在居民和医疗设施里落实健康和卫生讯息推广。
 
廖医生说:“时间不断流走,埃博拉病毒正在打胜仗。现在已经不是举行会议和计划的时候,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一天不采取行动,便意味有更多人死去,社会将慢慢崩溃。"
 
无国界医生自2014年3月开始,在西非展开对抗埃博拉疫情的救援工作,目前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及塞拉利昂设有项目,运作共5间埃博拉治疗中心,共有480张病床。自3月至今,无国界医生共接收了2,077名病人,其中1,038名是确诊病人,当中241人已康复。无国界医生目前派出了156名国际救援人员和聘请了1,700名当地员工。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