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全球應對生物災害的資源來對抗伊波拉疫情

無國界醫生譴責國際社會對伊波拉肆虐的非洲國家置之不理 各國必須立刻派遣專門醫療資源
 
 
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和世界衛生組織今日(9月2日)於聯合國舉行一場特別簡報會,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在會上指出,各國領袖未能應付史上最嚴重的伊波拉疫情,而具備生物災害應對能力──包括民用和軍用醫療能力──的國家,必須立即派遺資源和人員到西非。無國界醫生表示,若不部署大規模的專門醫療團隊去加強受影響國家的控制疫情工作,將無法阻止這次爆發進一步擴散。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醫生向聯合國成員國發言時,譴責缺乏資源調配,至今仍然依賴捉襟見肘的衛生部門和私人的非政府組織去應付這場異常大型的爆發。儘管無國界醫生一再呼籲需要動員大量資源到受影響國家,國際反應仍然嚴重不足。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自3月開始已在西非應對這場爆發。單憑非政府團體和聯合國,並不足以落實以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應對路線圖,以對抗這場不斷擴張和無法預計的爆發。是次爆發的傳染率,已經高於過往有紀錄的伊波拉爆發。
 
廖醫生說︰「史上最嚴重的伊波拉疫情已踏入第6個月,全球在控制疫情這場戰疫上正節節敗退。」她續說︰「各國領袖都未有認真處理這個跨國的威脅。世衛於8月8日宣佈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但未有帶來果斷行動,各國基本上成為了全球不行動的同盟。」
 
很多國家都擁有生物威脅應對機制,它們可以在未來數天,有組織地派遣經受訓的民間或軍方醫療隊,並配以指揮系統來確保高水平的安全和效率,以支援受疫情影響的國家。不過無國界醫生堅決指出,任何派遣當地的軍事資源和人員均不應用來實施隔離、封鎖或人群控制措施。強制隔離亦只會造成恐懼和不安定,無助控制疫情。
 
廖醫生說:「單是宣布增撥資金和派出數名專家並不足夠。具備所需能力的國家,有政治及人道責任走出來,提供迫切需要而切實執行的救援工作,以應對這場全球眼見、日益擴張的災難。」她續說︰「它們應該利用這個特殊的機會,在西非實際地挽救那些有迫切需要的生命,而不是只集中減低感染者進入自己國境的風險。」
 
就立即行動而言,我們必須擴大設有隔離病房的前線醫院、派出曾受訓的人員、派遣更多流動化驗室以改善檢測能力、設立專用航空紐帶把人員和物資空運到西非和在西非內調配,並建立區域網絡以聯繫不同的前線醫院,以便治療疑似確診感染的醫護人員。
 
以利比里亞的蒙羅維亞為例,當地正急切需要設有足夠隔離設施的全新伊波拉治療中心和合資格員工。無國界醫生的ELWA 3中心規模不斷擴大,現時已設有160張病床,但排隊求醫的病人也持續增加。單是在蒙羅維亞,估計便需要再額外增加800張病床。無國界醫生隊伍已經不勝負荷,只能向病人提供紓緩護理。
 
無國界醫生於ELWA 3的統籌利耶格倫(Stefan Liljegren)說:「我們每天都要拒絕求醫的病人,因為治療中心已經爆滿。我要告訴救護車司機,無論病人的病情有多嚴重,都要送他們來中心前先通知我,因為我們往往無法接收他們。」
 
無國界醫生在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的治療中心均擠滿懷疑感染伊波拉的病人。人們繼續在村落和社區裡發病和死去。在塞拉利昂,街道上可以看見腐爛的感染者屍體。
 
增加高質素的隔離設施,可以更快地轉送和接收病人,對死亡率可帶來重大影響。只要伊波拉感染者及早求醫,無國界醫生隊伍便能夠救回更多生命。增加隔離能力亦有助紓緩受影響國家的醫療系統,部分地方的醫療系統已瀕臨崩潰邊緣。至少150名醫護人員已死於伊波拉病毒,很多醫護人員不敢上班。
 
此外,爆發疫情的地區必須設立分流中心,擴大處理屍體的系統,大量分發衛生用品,同時增加主動監測的能力。消毒衛生工作同樣需要進行,並需要在居民和醫療設施裡落實健康和衛生訊息推廣。
 
廖醫生說:「時間不斷流走,伊波拉病毒正在打勝仗。現在已經不是舉行會議和計劃的時候,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一天不採取行動,便意味有更多人死去,社會將慢慢崩潰。」
 
無國界醫生自2014年3月開始,在西非展開對抗伊波拉疫情的救援工作,目前在幾內亞、利比里亞、尼日利亞及塞拉利昂設有項目,運作共5間伊波拉治療中心,共有480張病床。自3月至今,無國界醫生共接收了2,077名病人,其中1,038名是確診病人,當中241人已康復。無國界醫生目前派出了156名國際救援人員和聘請了1,700名當地員工。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