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杰巴利采韦 —— 一个被战火蹂躏的城镇

2月21日,叛军占领杰巴利采韦(Debaltseve)这个乌克兰东部城市的第四日,无国界医生团队到达当地,以提供医疗援助及评估当地的医疗需要。组织的紧急项目统筹安东宁(Olivier Antonin)亦在这支队伍当中,并如此形容这个满目疮痍的城镇。
 
当我们到达杰巴利采韦时,马上就看到它在战争中所遭受到的重创。队伍去不到市中心,因为连接市中心的桥梁被破坏了,整个地区好像空无一人,甚至不知道屋内是否还有人居住。窗户被震碎、树干裂开,被切断的高压电缆随风飘逸。房子的屋顶被掀开。我们找到一条通往火车轨的路,为了越过路轨,我们进入一条隧道,里面随处可见战争的痕迹——地上遍布吃剩一半的马铃薯及空的食品罐头。
 
在前往市中心的途中,我们到达了一个比较热闹的小镇。小镇的广场充斥着市民,他们四处游荡,好像在寻觅什么似的,令人震惊的是他们看来都十分憔悴而惊惶。他们如此绝望,也不羞于向我们发问,礼貌地问我们:“哪里可以获得药物?”、“我要怎样带同不良于行的家人离开?”
 
电话系统完全停止运作,你不能与其他地方的人通讯,必须在现场接收和传递讯息。整个杰巴利采韦只余下3位医生,主诊医生来自镇上两间医院的其中一间,与另外两位医生在当地唯一的医疗设施诊症,那是在广场上某座建筑物的一楼临时设立的设施。我们运来一箱箱药物(用于治疗伤者、基本卫生以及一次性用品),并谨慎地以另一架车运送一些面包。为了避免人群在我们行车途中涌出来,我们只好后车车头紧贴着前车车尾,虽然这预防措施可能是不必要的。而在不远处的广场,人们冷静地在不久前倒闭的超市门口前排着队,等待食物分派。
 
当我们第二天早上回去时,发现油、糖、罐头食品和大米的分派工作还在继续。在接下来的日子,当地亦有毛毯、卫生用品、蜡烛及封窗用的塑料布等物资分发。当地非常寒冷,雪堆覆盖着地面,气温低于零度。新政府在市镇广场设立了一个流动厨房,向市民提供荞麦片和热茶。不远处有一台发电机生产电力,很多市民在安静地等候手机或手电筒充电。妇女告诉我们说:“这里断水断电,要从井里打水。”
 
在冲突爆发之前,杰巴利采韦人口估计约有2.5万人,但现在还剩下多少人在这满目疮痍的小镇呢?没有人能提供准确的数字,但根据我们的物资分配,至少5,000人仍然在此居住。他们经历了超过三个星期的激烈战斗,而且留了下来。
 

 

地点
乌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