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傑巴利采韋 ── 一個被戰火蹂躪的城鎮

2月21日,叛軍佔領傑巴利采韋(Debaltseve)這個烏克蘭東部城市的第四日,無國界醫生團隊到達當地,以提供醫療援助及評估當地的醫療需要。組織的緊急項目統籌安東寧(Olivier Antonin)亦在這支隊伍當中,並如此形容這個滿目瘡痍的城鎮。
 
當我們到達傑巴利采韋時,馬上就看到它在戰爭中所遭受到的重創。隊伍去不到市中心,因為連接市中心的橋樑被破壞了,整個地區好像空無一人,甚至不知道屋內是否還有人居住。窗戶被震碎、樹幹裂開,被切斷的高壓電纜隨風飄逸。房子的屋頂被掀開。我們找到一條通往火車軌的路,為了越過路軌,我們進入一條隧道,裡面隨處可見戰爭的痕跡──地上遍佈吃剩一半的馬鈴薯及空的食品罐頭。
 
在前往市中心的途中,我們到達了一個比較熱鬧的小鎮。小鎮的廣場充斥著市民,他們四處遊蕩,好像在尋覓什麼似的,令人震驚的是他們看來都十分憔悴而驚惶。他們如此絕望,也不羞於向我們發問,禮貌地問我們:「哪裡可以獲得藥物?」、「我要怎樣帶同不良於行的家人離開?」
 
電話系統完全停止運作,你不能與其他地方的人通訊,必須在現場接收和傳遞訊息。整個傑巴利采韋只餘下3位醫生,主診醫生來自鎮上兩間醫院的其中一間,與另外兩位醫生在當地唯一的醫療設施診症,那是在廣場上某座建築物的一樓臨時設立的設施。我們運來一箱箱藥物(用於治療傷者、基本衛生以及用完即棄的用品),並謹慎地以另一架車運送一些麵包。為了避免人群在我們行車途中湧出來,我們只好後車車頭緊貼著前車車尾,雖然這預防措施可能是不必要的。而在不遠處的廣場,人們冷靜地在不久前倒閉的超市門口前排著隊,等待食物分派。
 
當我們第二天早上回去時,發現油、糖、罐頭食品和大米的分派工作還在繼續。在接下來的日子,當地亦有毛毯、衛生用品、蠟燭及封窗用的塑料布等物資分發。當地非常寒冷,雪堆覆蓋著地面,氣溫低於零度。新政府在市鎮廣場設立了一個流動廚房,向市民提供蕎麥片和熱茶。不遠處有一台發電機生產電力,很多市民在安靜地等候手機或手電筒充電。婦女告訴我們說:「這裡斷水斷電,要從井裡打水。」
 
在衝突爆發之前,傑巴利采韋人口估計約有2.5萬人,但現在還剩下多少人在這滿目瘡痍的小鎮呢?沒有人能提供準確的數字,但根據我們的物資分配,至少5,000人仍然在此居住。他們經歷了超過三個星期的激烈戰鬥,而且留了下來。
 

 

地點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