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大马士革地区遭猛烈轰炸 再多50万人被围困 冲突爆发以来最血腥的一个月

据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支持的临时医院指出,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被围困的东高塔(East Ghouta),于8月里连续20天遭猛烈轰炸,市集与平民建筑物都无一幸免,造成大量伤亡,大批伤者被送到医院。在此期间,每天至少有150人因战争受伤而接受治疗。与此同时,围困的战术更为严密及不断扩展,大马士革北部、至少共有60万人居住的三个地区同遭围困。
 
无国界医生在东高塔被围困地区支持的13个临时 医院,于8月12日至31日均报告指,因暴力创伤病例太多已不堪重负。无国界医生有明确的数据显示,其中的6所医院在此期间共接收了377名死亡病例和1,932名伤者,其中有104宗死亡个案和546名伤者年龄都在15岁以下,这意味着四个伤亡者中就有一名儿童。轰炸强度太大导致部分通讯被切断,因此无国界医生目前还未能取得其余支持的医院的完整详细数据。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约翰逊医生(Bart Janssens)说︰“这是自2013年8月可怕的化学武器袭击以来,最血腥的其中一个月。” 他续说︰“能确定的是,在这20天的轰炸里,东高塔地区每天至少有150名战争伤者获治疗。我们在当地支持的医院都只是临时医院,要获取药品是十分危险并极具挑战,很难想象他们在这些限制下,还能应付如此频密的紧急创伤事件。在叙利亚的医生们为拯救生命而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令人鼓舞,但导致这情况的原因却是令人发指。”
 
与此同时,大马士革的周边地区遭围困得更严密,并向外扩张。大马士革北部三个新近被围困的地方分别是艾泰勒(Al-Tall)、 哈梅(Hameh)和戈特萨亚(Qoudsaaya),当地至少共有60万人居住。上述三地从7月22日开始被围困,这就意味着人们会被拦截、搜查,而且任何药物供给、食品、燃料和其他基本必需品都一律被禁止带入这些地区。已经被围困的地区例如莫阿达米耶(Mouadamiyieh),则遭围困得更严密了,即不仅医药用品和食品被封锁,就连行人进入这个地区都完全不可能。目前要从被围困地区把病人撤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不可能,即使那是急需先进医疗设备救治的病人。
 
约翰逊医生说︰“严密的围困意味着这些小区已经无法获得赖以生存的基本必需品。” 他续说︰ “我们注意到东高塔于8月已经做了大约400宗截肢手术,如果不是该地区被围困,遭受诸多掣肘,许多这些伤者可能不用截肢。透过医疗网络,我们仍然能沿着被围困地区的边缘提供医疗物资,但也越来越困难了。”
 
无国界医生正紧急筹组向当地补给必需的医疗物资,以缓解药物库存即将耗尽的情况,补给物资包括5,000支静脉注射液袋和1,500袋血液。
 
四百万名已逃离叙利亚的人,有过百万人在邻近国家成为难民,另有数以千计的人冒死或冒着被关押的风险,前往欧洲。约二百万人则仍身处东高塔等被围困的地区,每日面对暴力和缺乏基本生活必需品。
 
位处被围困地区内、获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医院的总监说︰「八月是我们所目睹的医疗情况最差的一个月。」他续说︰ “任何人如没有受伤或死去,都应自觉幸运。死亡与围困够了。流血与苦难够了。够了。”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运作6间医疗设施,并在全国各地直接支持超过100间医疗站和前线医院,尤其集中在被围困地区的支持。这些大多是临时设施,没有无国界医生员工在内工作,但无国界医生透过供应物资和远程培训的支持,协助在当地工作的叙利亚医护人员应付极度庞大的医疗需求。这支持网络至今已运作了超过4年。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