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大馬士革地區遭猛烈轟炸 再多50萬人被圍困 衝突爆發以來最血腥的一個月

據醫療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支援的臨時醫院指出,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附近、被圍困的東古塔(East Ghouta),於8月裡連續20天遭猛烈轟炸,市集與平民建築物都無一倖免,造成大量傷亡,大批傷者被送到醫院。在此期間,每天至少有150人因戰爭受傷而接受治療。與此同時,圍困的戰術更為嚴密及不斷擴展,大馬士革北部、至少共有60萬人居住的三個地區同遭圍困。
 
無國界醫生在東古塔被圍困地區支援的13個臨時醫院,於8月12日至31日均報告指,因暴力創傷病例太多已不堪重負。無國界醫生有明確的數據顯示,其中的6所醫院在此期間共接收了377名死亡病例和1,932名傷者,其中有104宗死亡個案和546名傷者年齡都在15歲以下,這意味著四個傷亡者中就有一名兒童。轟炸強度太大導致部分通訊被切斷,因此無國界醫生目前還未能取得其餘支援的醫院的完整詳細數據。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詹森醫生(Bart Janssens)說︰「這是自2013年8月可怕的化學武器襲擊以來,最血腥的其中一個月。」他續說︰「能確定的是,在這20天的轟炸裡,東古塔地區每天至少有150名戰爭傷者獲治療。我們在當地支援的醫院都只是臨時醫院,要獲取藥品是十分危險並極具挑戰,很難想像他們在這些限制下,還能應付如此頻密的緊急創傷事件。在敘利亞的醫生們為拯救生命而付出堅持不懈的努力,令人鼓舞,但導致這情況的原因卻是令人髮指。」
 
與此同時,大馬士革的周邊地區遭圍困得更嚴密,並向外擴張。大馬士革北部三個新近被圍困的地方分別是艾泰勒(Al-Tall)、 哈梅(Hameh)和戈特薩亞(Qoudsaaya),當地至少共有60萬人居住。上述三地從7月22日開始被圍困,這就意味著人們會被攔截、搜查,而且任何藥物供給、食品、燃料和其他基本必需品都一律被禁止帶入這些地區。已經被圍困的地區例如莫阿達米耶(Mouadamiyieh),則遭圍困得更嚴密了,即不僅醫藥用品和食品被封鎖,就連行人進入這個地區都完全不可能。目前要從被圍困地區把病人撤離,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不可能,即使那是急需先進醫療設備救治的病人。
 
詹森醫生說︰「嚴密的圍困意味著這些社區已經無法獲得賴以生存的基本必需品。」他續說︰「我們注意到東古塔於8月已經做了大約400宗截肢手術,如果不是該地區被圍困,遭受諸多掣肘,許多這些傷者可能不用截肢。透過醫療網絡,我們仍然能沿著被圍困地區的邊緣提供醫療物資,但也越來越困難了。」
 
無國界醫生正緊急籌組向當地補給必需的醫療物資,以緩解藥物庫存即將耗盡的情況,補給物資包括5,000支靜脈注射液袋和1,500袋血液。
 
四百萬名已逃離敘利亞的人,有過百萬人在鄰近國家成為難民,另有數以千計的人冒死或冒著被關押的風險,前往歐洲。約二百萬人則仍身處東古塔等被圍困的地區,每日面對暴力和缺乏基本生活必需品。
 
位處被圍困地區內、獲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的總監說︰「八月是我們所目睹的醫療情況最差的一個月。」他續說︰「任何人如沒有受傷或死去,都應自覺幸運。死亡與圍困夠了。流血與苦難夠了。夠了。」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運作6間醫療設施,並在全國各地直接支援超過100間醫療站和前線醫院,尤其集中在被圍困地區的支援。這些大多是臨時設施,沒有無國界醫生員工在內工作,但無國界醫生透過供應物資和遠程培訓的支援,協助在當地工作的敘利亞醫護人員應付極度龐大的醫療需求。這支援網絡至今已運作了超過4年。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