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北部暴力升级及恶化 造成大规模流徙潮

据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境内支持的医护人员表示,叙利亚北部针对医院的空袭显著增加,已造成至少35名叙利亚病人和医护人员死亡,72人受伤。自9月底开始升级的袭击,在整个10月针对12间位于伊德利卜(Idlib)、阿勒颇(Aleppo)和哈马(Hama)等省份的12间医院进行,当中包括6间由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医院。整体而言,有6间医院被迫关闭,其中3间由无国界医生支持,另有4辆救护车被毁。一间医院其后重开,但急诊、妇产科、儿科和基层医疗护理的提供仍然受到严重影响。
 
由于区内的袭击规模扩大,数以万计人被迫逃离家园。部分人逃到田间和附近的村落。据无国界医生社区健康人员表示,约1,700个家庭逃得更远,以加入目前在4个散布于伊德利卜省阿特梅赫(Atmeh)附近营地的11万名流离失所的叙利亚人。单是过去一周,已有225个家庭到达营地。
 
无国界医生叙利亚总管格鲁斯(Sylvain Groulx)说:“经过超过4年的战争,我仍然对于国际人道法在这场冲突里,何以能如此轻易地被各方轻视,感到非常震惊。”他续说:“我们只能疑惑这概念是否已经不复存在。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内的那么多人道救援和医疗组织,过去和现在都多次呼吁要立刻停止这些遍布全国的袭击,但有人听到我们的声音吗?”
 
随着气温开始下降,当务之急是要寻找足够的栖身处。这些流离失所者本来已经难以获得医疗护理,缺乏栖身处令他们的处境雪上加霜。扩大现有营地或兴建新营地以接收这些涌入人潮的能力已经有限。有些流离失所的家庭正与其他人共享帐篷,而部分人则要栖身在公共场所,例如清真寺和学校。
 
格鲁斯说:“除了透过在阿勒颇南部的一所流动诊所,提供额外的医疗支持外,我们也正研究提供非粮食物资如帐篷等。我们也会分发其他物资,帮助人们度过正要来临的冬季,包括毛毯。但当你想到这些流离失所的家庭真正需要的是甚么时,这些支持只是九牛一毛。他们需要安全。他们需要受保护。他们需要停止流离失所的生活,不用再想着下个炸弹何时会投下。”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境内设有6所医疗设施,并直接支持超过150间诊所、医疗站和前线医院。无国界医生亦为逃到约旦、黎巴嫩和伊拉克的叙利亚病人提供服务。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