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北部暴力升級及惡化 造成大規模流徙潮

據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境內支援的醫護人員表示,敘利亞北部針對醫院的空襲顯著增加,已造成至少35名敘利亞病人和醫護人員死亡,72人受傷。自9月底開始升級的襲擊,在整個10月針對12間位於伊德利卜(Idlib)、阿勒頗(Aleppo)和哈馬(Hama)等省份的12間醫院進行,當中包括6間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整體而言,有6間醫院被迫關閉,其中3間由無國界醫生支援,另有4輛救護車被毀。一間醫院其後重開,但急診、婦產科、兒科和基層醫療護理的提供仍然受到嚴重影響。
 
由於區內的襲擊規模擴大,數以萬計人被迫逃離家園。部分人逃到田間和附近的村落。據無國界醫生社區健康人員表示,約1,700個家庭逃得更遠,以加入目前在4個散佈於伊德利卜省阿特梅赫(Atmeh)附近營地的11萬名流離失所的敘利亞人。單是過去一周,已有225個家庭到達營地。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總管格魯斯(Sylvain Groulx)說:「經過超過4年的戰爭,我仍然對於國際人道法在這場衝突裡,何以能如此輕易地被各方輕視,感到非常震驚。」他續說:「我們只能疑惑這概念是否已經不復存在。包括無國界醫生在內的那麼多人道救援和醫療組織,過去和現在都多次呼籲要立刻停止這些遍佈全國的襲擊,但有人聽到我們的聲音嗎?」
 
隨著氣溫開始下降,當務之急是要尋找足夠的棲身處。這些流離失所者本來已經難以獲得醫療護理,缺乏棲身處令他們的處境雪上加霜。擴大現有營地或興建新營地以接收這些湧入人潮的能力已經有限。有些流離失所的家庭正與其他人共用帳篷,而部分人則要棲身在公共場所,例如清真寺和學校。
 
格魯斯說:「除了透過在阿勒頗南部的一所流動診所,提供額外的醫療支援外,我們也正研究提供非糧食物資如帳篷等。我們也會分發其他物資,幫助人們度過正要來臨的冬季,包括毛毯。但當你想到這些流離失所的家庭真正需要的是甚麼時,這些支援只是九牛一毛。他們需要安全。他們需要受保護。他們需要停止流離失所的生活,不用再想著下個炸彈何時會投下。」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境內設有6所醫療設施,並直接支援超過150間診所、醫療站和前線醫院。無國界醫生亦為逃到約旦、黎巴嫩和伊拉克的敘利亞病人提供服務。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