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萨赫勒地区:不单需要紧急救援应对营养不良

 

西非萨赫勒地区周年复始的营养不良高峰期已经开始,而且区内部分地方的物价上升、疫症和政治不稳等因素,令情况恶化。据估计,约100万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将要接受治疗──这是人道救援历史上的最高数字。无国界医生正扩大其紧急救援规模,但警告在萨赫勒的营养不良情况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需要长远的解决方案。

在过去6个月,无国界医生在萨赫勒地区内7个国家的营养治疗项目,已接收约56,000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略高于去年同期的数字。

无国界医生马里(Mali)、尼日尔(Niger)和乍得(Chad)项目经理拉沙里埃(Michel-Olivier LACHARITÉ)说:“在这个地区,营养危机周而复始地发生。但今年因为额外的因素,包括较高的物价、马里北部和尼日利亚(Nigeria)的局势不稳,以及乍得东部爆发的麻疹疫症,导致营养不良问题比往常更严重。”

此外,在尼日尔南部和乍得东部的部分地区,雨季期间降雨量特多,推前了预期之内的疟疾季节性高峰期。对儿童来说,疟疾和营养不良是致命的组合。无国界医生正安排额外的紧急资源,务求在暴雨令道路难以通过前,尽量治疗更多儿童。

今年,萨赫勒地区所有最受营养不良影响的国家首次发出预警,并在去年年底已与国际救援机构积极推行应对计划。这包括治疗约100万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又向幼童分发特别为他们营养需要而设计的奶类制品,以防止他们患上营养不良。

落实这个应对计划将会是一项挑战,需要来自政府、救援机构和捐款者相当大的努力。不过,无国界医生警告,紧急救援不能是唯一的选项。

无国界医生儿科及营养不良专家谢湲德医生(Dr. Susan SHEPHERD)表示:“在这个地区,营养不良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亦需要循这个方向去解决。预防和治疗营养不良,能够挽回很多生命,应该像免疫接种一样,成为针对幼童的基本医疗措施的一部分。成功控制营养不良的国家,都已有方法让儿童获得免费的医疗护理和足够的营养。摆脱紧急危机模式,并开始过渡至长远的解决方案,至关重要。”

每年在萨赫勒营养不良紧急状况期间,无国界医生继续扩大救援工作规模,同时亦正寻找简单和可负担的方法,在常规项目上长远对抗营养不良。一些可行的策略已经出现,包括委派部分工作给非医疗人员负责,引入当地生产的营养产品,以及发展各种系统,让儿童可以较简单和便宜地获得他们所需的食物。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萨赫勒地区,管理21个营养治疗项目,其中9个项目在今年开展,以应对乍得、马里、塞内加尔(Senegal)和毛里塔尼亚(Mauritania)的急需。无国界医生队伍继续进行评估,未来数周会开展最少3个额外项目。

今年1月至6月底,无国界医生治疗了的56,000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当中超过36,000名是在尼日尔接受治疗。无国界医生队伍亦在马里北部、尼日尔、布基纳法索(Burkina Faso)和毛里塔尼亚,协助因马里冲突而流离失所的人群。

*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地点
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