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热带风暴纳尔吉斯看缅甸更广泛的医疗问题

「很多人都说今年的排灯节是历年最好的!它开始的时候并不顺利――最初,人们都担心没有蜡烛和其他庆祝的用品。不过,我们的辅导员鼓励女士们分组去筹集材料。这次节日的成果超出了每一个人的期望,并象徵了对未来抱有的希望。」参与无国界医生於伊洛瓦底省三角洲的救援工作的精神健康主任欧瑞茨说。

六个月前,热带风暴纳尔吉斯吹袭缅甸的伊洛瓦底省三角洲,造成十三万人死亡或失踪,该区满目疮痍。至今,风暴带来破坏的痕迹依旧明显可见,尤其是幸存者心理上的烙印,以及他们每天身处的困境。有否足够营养、饮用水是否充足、日後生计如何仍是最令人关注的事情,特别是一些难以前往的地区。

不过,伊洛瓦底省三角洲的人们展示了强大的抗逆能力,可看到灾区的情况正在改善。参与救援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组织的数量,是史无前例的多,这些组织与当地政府合作,大大稳定了情况,又继续支援灾民的重建工作。

有鉴於此,无国界医生现可以将手上很多项目移交予其他组织,另一方面继续在一些较少获得援助的灾区工作。但同时,在缅甸的其他地区,我们会继续奋力对抗长期和迫切的医疗需要――当地政府其他国际社会在这方面缺乏投放资源,令情况更糟。对全国性需要「选择性视而不见」,尤其是爱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等方面的医疗需要,继续年复年的令数以千计的人死亡,却不为外界关注。

伊洛瓦底省三角洲的希望象徵

无国界医生在热带风暴吹袭仰光的数小时後已展开紧急救援工作,在市内提供协助,又於两天内抵达伊洛瓦底省三角洲。自始,约七百五十名轮流当值的员工便为超过五十五万人提供紧急服务,包括提供粮食、容身之所、食水、医疗护理、社会心理支援和必需的非粮食物资。

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史密蒂斯说:「开始时,我们与当地社群合作,将紧急援助带到所需地方。我们第一支队伍遇到四名骑摩托车的村民,他们即时希望协助救援工作,并拒绝接受任何报酬。在他们的协助下,我们迅即将食物送到多个地方。」六个月後,在伊洛瓦底省三角洲上,很多灾民的生活慢慢改善,可见到村民重建家园和在稻田工作。幸存者的健康情况和在缅甸郊区的其他居民相似,现时,我们的医疗队伍没有看到疫症爆发或营养不良问题扩散的危机。

无国界医生精神健康主任欧瑞茨解释:「看见人们积极起来,是一个好的迹象。初时人们无法工作,精神上受了很大创伤。不过,失眠和突然回忆灾情等创伤的症状,正逐渐减退。」无国界医生的社会心理项目支援了超过二万一千三百名灾民,透过个别或小组辅导、社区活动和精神健康教育,助他们面对今次灾难。欧瑞茨补充:「人们仍然感到忧虑,但都是关於一些实际的事情如饮用水、生计和下一轮收成。」无国界医生修建了很多水井和池塘,但雨季将会结束,人们十分关心是否有足够的饮用水度过旱季。同样地,人们担心因为迟了播种而且数量少,很多用来耕作的水牛又在风灾中死去,下一轮收成会不足。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贝尔解释:「伊洛瓦底省三角洲的人们的紧急需要经已解决。因为他们非常脆弱,他们现在需要的,是持续支援他们的长期重建工作。幸好当地有多间非政府组织展开工作,令无国界医生可以将大部分的项目移交予这些组织。不过,在一些难以前往的地方,特别是博加莱城镇的南部,支援仍然很有限。在这些地方我们在短期内仍会继续提供支援,同时鼓励其他救援组织增加支援。」

要为缅甸最危困的人提供适当援助,个中困难,同样影响著全国。贝尔说∶「无国界医生会继续在缅甸不同地方,应付严重的医疗问题。爱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等疾病,令无数的人承受难以言喻的苦楚,但所有服务提供者所提供的援助,仍然不足。」

三角洲以外

「我想所有爱滋病病毒感染者都能像纳尔吉斯风灾灾民般,得到帮助。当风灾发生时,缅甸全国上下的人民以及其他国家的人,都去伸出援手。我希望他们都能同样地帮助爱滋病病毒感染者。」――无国界医生的一名爱滋病病毒感染者

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在缅甸面临严峻环境,据估计约有二十四万人感染,单是二零零七年(1)便有二万四千人死亡是与爱滋病有关。由於得不到抗爱滋病病毒治疗,预料二零零八年的数字相若。

无国界医生一名二十八岁的病人说:「我根本负担不起药费,只好接受我会死亡的事实,我没有其他选择。」在无国界医生被迫定出提供抗爱滋病病毒治疗上限人数後,他才去到无国界医生於仰光的其中一间诊所求医。

一名无国界医生说:「无国界医生目前在缅甸全国,为超过一万一千人提供抗爱滋病病毒治疗,并已有数千人已登记,以便有需要时接受治疗。这占缅甸全国可提供的治疗的八成,但根本并不足够。其他相关机构或组织不采取任何回应,迫使无国界医生至其能力极限,令我们必须走这痛苦的一步:告知他们感染了爱滋病病毒,但我们不能医治他们。很是令人心伤。」

现时,缅甸联邦政府为约一千八百名病人提供抗爱滋病病毒治疗,至於其他国际非政府组织则提供爱滋病护理,但只有很少数有提供治疗。据估计,有七万五千名(2)正急需抗爱滋病病毒治疗的人,是得不到治疗。该无国界医生补充:「提供护理,对病人的康复是重要的,但若没有抗爱滋病病毒治疗,病人根本不能康复。很多人就此不必要地死去。」

缅甸联邦政府在联合国和其他非政府组织支持下发表的二零零六至二零一零年全国应付爱滋病策略计划,定出很好基础以提供适当水平的护理,但目前情况根本不能接受。

爱滋病只是其中一种可医治疾病,令缅甸部分卫生统计数字於东南亚地区排名最低。在十一个邻近国家当中,缅甸的人均寿命最低,一个月以下的初生婴儿死亡率以及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则是最高;疟疾仍是该国头号杀手,死亡人数比全个东南亚地区整体数字的一半还要高。此外,每年有超过八万宗结核病新个案(是全球最高之一),耐多药性结核病个案亦正上升。在缅甸部分地区,例如在回教社群备受歧视的若开邦,卫生统计数字更差。毫无疑问,增加医疗护理服务的需要十分迫切,但国内外投放的资源仍然严重不足。

光是政府的资料,足以反映卫生基础设施长期资金不足的问题。於二零零七年,国家卫生开支只是每人零点七美元(3),仅占该国本地生产总值(GDP)(4)的百分之零点三,与需求和资源并不合乎比例。同样地,国际人道援助亦显著的低,每人约得三美元(5),是全球最低,与面对相近疫病问题的邻近国家所得的人道援助,差距甚远。

纳尔吉斯带来具大破坏,令缅甸再次成为国际关注,并再次带出在该国提供人道援助所涉及的一些复杂问题。是次风灾清楚地显示,要在缅甸提供人道援助并不容易,当中有很多限制,尤其是限制前往地区、行政当局专横,以及极为政治化的环境。

但更重要的是,是次亦证明了要在缅甸提供人道援助是有可能的,就正如无国界医生在过去十五年,依然能不损其独立和问责性地进行援助工作。过程或许并不容易,但当人们能够得到医疗护理和支援才能过健康和有尊严的生活,这些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同样地,有关当局需要加大力度,协助那些急需援助的人,以及方便其他救援组织的工作。该国有多得数不清的人有医疗上的需求,需要立即关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苦难。这不是政治的问题,而是关乎挽救无辜的生命。如果要重新检视我们对缅甸人民共同承担的责任,现在就是时候了!

Notes: 1 UNAIDS, 2007 联合国爱滋病规划署 2007
2 Ibid
3 Government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Department of Health, 2007 缅甸联邦政府卫生署,2007年
4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2008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08年
5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2008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08年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