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受阻 疾病被忽略--无国界医生公布第十二届十大人道危机

国际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日(十二月廿一日)公布一年一度的「十大人道危机」。巴基斯坦、索马里、也门、斯里兰卡、阿富汗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平民遇袭、炸伤和被隔绝援助,艾滋病治疗资金缺乏,以及其他疾病继续备受忽略,均成为二零零九年度最严峻的人道危机。

苏丹南部和北部的持续危机,以及国际社会未能抗击儿童期营养不良也榜上有名。这个名单是从无国界医生在接近七十个国家工作中所得出的结果,无国界医生在这些地方目睹了极其严峻的人道情况。

从这些人道危机之中,可看出二零零九年主要出现了三种独特的情况──

(一)    政府阻挠提供给受困民众的救命援助:这发生在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和苏丹。在苏丹,救援组织包括一些无国界医生队伍,被驱逐离开达尔富尔地区。

(二)    平民和人道工作者遇袭,对平民安全和中立的人道救援行动的尊重被进一步践踏:在也门、阿富汗、巴基斯坦、刚果民主共和国和索马里,人民以及救援工作者,在武装冲突中不是被误伤,就是被直接袭击。

(三)    备受忽视的疾病再一次被国际社会忽略,而艾滋病感染者得以续命的治疗的供应数量也愈来愈少。

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符尼尔医生说:「毫无疑问,平民日益成为暴力冲突的牺牲品,更进一步被隔断救命的援助,而这些隔断通常是故意的。在斯里兰卡和也门等地方,武装冲突在二零零九年急剧恶化,人道救援组织不是因被阻隔而未能接触到有需要的人,就是因战火临近而被迫离开。这些不能接受的情况现在成了普遍现象。我们在战区、艾滋病治疗中心和营养治疗中心工作的救援队伍,目睹了这些危机对人们带来的直接后果。我们有责任要将情况说出来。」

在斯里兰卡,政府军和泰米尔之虎游击队的战事在春天爆发,令数万名平民被困,缺乏援助,只得极少的医疗护理。连同无国界医生在内的援助组织被拒绝进入战区。在索马里,平民继续饱受内战的伤害。在二零零九年首数个月,已有超过二十万人逃离首都摩加廸沙,而救援工作者则日益成为袭击对象。自二零零八年至今,已有至少四十二名救援工作者被杀,当中包括三名无国界医生的员工。

在也门北部的萨达省,政府和叛军的战事令平民和医院受到严重的影响。战事令数万人被迫离开家园,无国界医生的医院被流弹击中后也被迫关闭,而该医院是整个地区唯一的医院。另一个利用人道救援行动达至军事目的的鲜明例子发生于今年十月,无国界医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进行疫苗注射计划,当平民带同孩子前往接种疫苗时,政府军却猛然攻击。这次袭击大大削弱了人们对救援组织的信任,而这种信任是在冲突环境下,进行独立医疗人道救援工作所必需的。

在巴基斯坦的史瓦特山谷,数万人逃避战乱,医院被迫击炮火围困。两名无国界医生被杀后,组织因当地的暴力情况而中止工作。

在医疗方面,艾滋病感染者接受治疗的数目连年增加,但在二零零九年却未能继续这个成果。「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以及美国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均宣布,计划减少或限制资助。

符尼尔医生说:「当愈来愈多人得到至关重要的药物,而医学专家都认为病人应尽早接受治疗的时候,病人却因资金不足而被拒诸门外。这个情况实在坏得不能再坏。」

儿童期营养不良也受到忽略,这个可治疗的疾病每年导致五百万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亡。二零零九年于罗马举行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各国领袖都无法就抗击这个疾病作出承诺。然而,无国界医生和其他团体已经显示,只要为成长中的儿童提供符合他们营养需要的适当食物,这个疾病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

世界银行目前估计,要在全球三十六个营养不良病例高负担的国家去抗击营养不良,需要一百一十八亿美元(约九百二十亿港元)。但国际援助对此至今只拨出三亿五千万美元(约二十七亿三千万港元)。此外,现时的粮食援助充斥着很多昂贵和成效不佳的实物捐助,包括从海外运送营养价值不高的食品到受助国。国际援助团体应更好地运用资源,在粮援中包含离受助国较近,以及含适量营养的食物。

其他疾病如美洲锥虫病、黑热病、昏睡病和布路里溃疡仍然备受忽略,只有很少新承诺愿意让更多病人接受现有的治疗,又或是进行研究以推出需求甚殷的、更新的和更有效的药物。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总干事温达德说:「我们看到国际社会在全球爆发H1N1甲型流感后,所迅速投放的庞大资源。如果相类似的承诺可以出现于抗击每年导致数百万人死亡的疾病之上,将会是一件美事。」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八年开始公布「十大人道危机」名单,当时南苏丹出现严重饥荒,但不为传媒报道关注。公布名单的目的,是希望唤起外界更关注一些传媒未必实际反映的危机情况。

> 二零零九年十大人道危机

地点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