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受阻 疾病被忽略--無國界醫生公佈第十二屆十大人道危機

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日(十二月廿一日)公佈一年一度的「十大人道危機」。巴基斯坦、索馬里、也門、斯里蘭卡、阿富汗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平民遇襲、炸傷和被隔絕援助,愛滋病治療資金缺乏,以及其他疾病繼續備受忽略,均成為二零零九年度最嚴峻的人道危機。

蘇丹南部和北部的持續危機,以及國際社會未能抗擊兒童期營養不良也榜上有名。這個名單是從無國界醫生在接近七十個國家工作中所得出的結果,無國界醫生在這些地方目睹了極其嚴峻的人道情況。

從這些人道危機之中,可看出二零零九年主要出現了三種獨特的情況──

(一)    政府阻撓提供給受困民眾的救命援助:這發生在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和蘇丹。在蘇丹,救援組織包括一些無國界醫生隊伍,被驅逐離開達爾富爾地區。

(二)    平民和人道工作者遇襲,對平民安全和中立的人道救援行動的尊重被進一步踐踏:在也門、阿富汗、巴基斯坦、剛果民主共和國和索馬里,人民以及救援工作者,在武裝衝突中不是被誤傷,就是被直接襲擊。

(三)    備受忽視的疾病再一次被國際社會忽略,而愛滋病感染者得以續命的治療的供應數量也愈來愈少。

無國界醫生國際議會主席符尼爾醫生說:「毫無疑問,平民日益成為暴力衝突的犧牲品,更進一步被隔斷救命的援助,而這些隔斷通常是故意的。在斯里蘭卡和也門等地方,武裝衝突在二零零九年急劇惡化,人道救援組織不是因被阻隔而未能接觸到有需要的人,就是因戰火臨近而被迫離開。這些不能接受的情況現在成了普遍現象。我們在戰區、愛滋病治療中心和營養治療中心工作的救援隊伍,目睹了這些危機對人們帶來的直接後果。我們有責任要將情況說出來。」

在斯里蘭卡,政府軍和泰米爾之虎游擊隊的戰事在春天爆發,令數萬名平民被困,缺乏援助,只得極少的醫療護理。連同無國界醫生在內的援助組織被拒絕進入戰區。在索馬里,平民繼續飽受內戰的傷害。在二零零九年首數個月,已有超過二十萬人逃離首都摩加廸沙,而救援工作者則日益成為襲擊對象。自二零零八年至今,已有至少四十二名救援工作者被殺,當中包括三名無國界醫生的員工。


在也門北部的薩達省,政府和叛軍的戰事令平民和醫院受到嚴重的影響。戰事令數萬人被迫離開家園,無國界醫生的醫院被流彈擊中後也被迫關閉,而該醫院是整個地區唯一的醫院。另一個利用人道救援行動達至軍事目的的鮮明例子發生於今年十月,無國界醫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省進行疫苗注射計劃,當平民帶同孩子前往接種疫苗時,政府軍卻猛然攻擊。這次襲擊大大削弱了人們對救援組織的信任,而這種信任是在衝突環境下,進行獨立醫療人道救援工作所必需的。

在巴基斯坦的史瓦特山谷,數萬人逃避戰亂,醫院被迫擊砲火圍困。兩名無國界醫生被殺後,組織因當地的暴力情況而中止工作。


在醫療方面,愛滋病感染者接受治療的數目連年增加,但在二零零九年卻未能繼續這個成果。「抗擊愛滋病、结核病和瘧疾全球基金」以及美國總統防治愛滋病緊急救援計劃均宣佈,計劃減少或限制資助。

符尼爾醫生說:「當愈來愈多人得到至關重要的藥物,而醫學專家都認為病人應盡早接受治療的時候,病人卻因資金不足而被拒諸門外。這個情況實在壞得不能再壞。」


兒童期營養不良也受到忽略,這個可治療的疾病每年導致五百萬名五歲以下兒童死亡。二零零九年於羅馬舉行的世界糧食首腦會議,各國領袖都無法就抗擊這個疾病作出承諾。然而,無國界醫生和其他團體已經顯示,只要為成長中的兒童提供符合他們營養需要的適當食物,這個疾病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的。


世界銀行目前估計,要在全球三十六個營養不良病例高負擔的國家去抗擊營養不良,需要一百一十八億美元(約九百二十億港元)。但國際援助對此至今只撥出三億五千萬美元(約二十七億三千萬港元)。此外,現時的糧食援助充斥著很多昂貴和成效不佳的實物捐助,包括從海外運送營養價值不高的食品到受助國。國際援助團體應更好地運用資源,在糧援中包含離受助國較近,以及含適量營養的食物。


其他疾病如美洲錐蟲病、黑熱病、昏睡病和布路里潰瘍仍然備受忽略,只有很少新承諾願意讓更多病人接受現有的治療,又或是進行研究以推出需求甚殷的、更新的和更有效的藥物。


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總幹事溫達德說:「我們看到國際社會在全球爆發H1N1甲型流感後,所迅速投放的龐大資源。如果相類似的承諾可以出現於抗擊每年導致數百萬人死亡的疾病之上,將會是一件美事。」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八年開始公佈「十大人道危機」名單,當時南蘇丹出現嚴重饑荒,但不為傳媒報道關注。公布名單的目的,是希望喚起外界更關注一些傳媒未必實際反映的危機情況。

> 二零零九年十大人道危機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