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超过五成的病人年龄小于十二岁。」──无国界医生于希伯伦的心理医疗社会项目

在巴勒斯坦的希伯伦市,以色列士兵、移居者和当地居民之间的暴力冲突持续,严重影响着人们、尤其是孩子的精神健康。侵扰思想、焦虑、时刻警觉、发噩梦、遗尿和注意力不集中,都是在以巴冲突导致巴勒斯坦人面对的一些常见症状。通过一个心理医疗社会项目,无国界医生继续援助这些曾经历或目击暴力冲突的受害者。来自挪威的心理专家Anja Brandal 刚刚从该区回来。在和她的会谈中,她解释了这些人遭受的影响,以及无国界医生如何帮助他们应付这环境。


你可以描述一下你的工作吗?

心理专家的工作就是给那些在以巴冲突中,经历过或目击过暴力事件的人,提供短期的心理治疗。治疗对象包括小孩、青少年、成人,以个别治疗、小组,或整个家庭。有多过百分之五十的病人,年龄不到十二岁。

在希伯伦镇及区内,共有两名外籍心理专家,各与一位巴勒斯坦翻译员一起工作。由于病人往往要走很远的路程或要通过检查站,所以通常是我们作一些家访。不过,有时人们情愿来到无国界医生的办公室,因为他们不希望被别人看到他们跟心理专家交谈;尽管我们向他们解释了是他们所处的环境不正常,而不是他们本身不正常。

如果需要的话,我们会与巴勒斯坦的当地医生和社会工作者合作。为了改善人们的精神健康,改善他们的医疗和社会情况也是必需的。


当你进行家访时,受到欢迎吗?

在心理专家去访问家庭之前,工作队内的两名外展工作人员会先做第一次评估,以了解这个案是否需要心理专家跟进。然后由心理专家为他们进行心理评估,来决定是否需要开始治疗。个案的家庭通常都非常欢迎我们,并且以开放的态度来迎接我们。在第一次治疗时,整个家庭的成员往往都会先齐集一起跟我们见面,然后我们才跟个别或数字家庭成员进行心理辅导。许多人都希望我们能更多了解他们的情况,好让我们告知外界在巴勒斯坦正在发生甚么事。而倡议工作,同样是我们工作的重要一部分。


这些人的最大关注是甚么?


在巴勒斯坦,每一个人都受到以巴冲突的影响;部分人受暴力事件的影响较其它人大,而他们也正是我们尝试帮助的一群。在一些地区如希伯伦市H2区,他们持续遭受以色列士兵和移居者的骚扰。该区由以色列防卫军控制,而且移居者聚居地区与巴勒斯坦人聚居地非常接近,加上定居者、士兵与当地人之间的敌对情绪,要在这环境下生活,十分困难。大多数巴勒斯坦人都不断生活在恐惧中,害怕有甚么的事情发生在他们自身或其家人身上。


你发现了哪些症状呢?

对异常情况产生反应是正常的表现。经历过暴力事件或生活在经常受到骚扰的环境里,都会对人产生影响。不过与此同时,亦有许多人已经适应了如何在这种情况下生活,在没有无国界医生的支援下亦可应付得到。经历精神创伤后,很多人都会出现一些症状,例如痛苦回忆瞬间再现或侵扰思想、时刻警觉、失眠或难保持睡着、发噩梦、难保持集中力、忧虑、易怒或爆发愤怒等。一些孩子会出现离别焦虑或遗尿的问题。我们会通过短期的心理治疗,帮助他们的调适机制,和尝试减轻症状。


他们是如何应对的呢?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加强他们已有的调适机制,或帮助他们取得新的机制。调适机制的例子包括︰与家人或其它人交谈和获得他们的支持、,祈祷、做一些不同活动如与孩子们玩耍、想一些别的事情,和放松身心,这样可以使部分人觉得好一些。


你可以举例说明其中一位你治疗的病人个案吗?

我曾经治疗过一个被以色列士兵枪伤的女孩。枪伤事故后,她的精神受到很大创伤,并符合「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的准则。她对事故有侵扰思想,感到焦虑、害怕独留家中没有母亲伴陪在侧,并试图逃避想起发生的事故,尽管每当她听到巨大声响或看到士兵时,都会有极强烈的反应。

在心理治疗过程中,我们谈及她的焦虑、她的故事、怎样变得更加自立,和她怎样可以不用一直生活在警觉中。她找到了舒缓的方式,我们也谈论到如果类似的情况再发生她可如何应对。

在我和她进行治疗期间,就发生过好几次以色列士兵入侵她的房子,以及许多士兵在屋外周围巡逻。这就是在持续发生暴力事件的环境下工作的挑战,你必须时刻警觉随时会有新事故发生。在这个女孩的病例中,新事故的发生,显示她比以前更能处理变故,尽管事发初期她仍感害怕,但她已经找到使自己平静下来并且应付情况的方法。


你能举例说明你对孩子们进行的小组治疗吗?

我有一组区内孩子,他们每天上学,都必须途经以色列人的聚居地区。以色列移居者经常对他们采挑衅态度。例如殴打他们、向他们扔石头或鸡蛋,给他们的头上蒙上面罩以恐吓他们。以色列士兵便中途护送他们回家,以防止移居者袭击他们。

这是一大群曾遭受同相事件的孩子们,承受着类似的心理问题。我以小组方式,为部分孩子进行治疗,好让他们可以分享彼此的经历。我让他们以绘画作为表达自己的主要方式,然后再让他们讨论他们的图画。我同时告诉孩子的父母亲,与孩子讨论他们的恐惧的重要性。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明显地,孩子们的症状减轻了,他们并可以一种使他们感觉较好的方法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了。


那里有本地的心理专家吗?

在巴勒斯坦领域只有几位心理专家,所以无国界医生在希伯伦的心理治疗项目十分重要。有时我们会和那里的两个巴勒斯坦精神科医生合作,或转介病人给他们,但他们的工作量都已不胜负荷。又如在学校里,亦会有一些辅导员,但仍然缺乏能提供心理治疗的临床心理专家。


你作为一名心理专家,对于在像巴勒斯坦这样的地区里工作,有甚么感受?

最初当我到达这里时,作为心理专家,我感到颇为困难。我问我自己,当我们无法改变局势,我们怎样可以从心理上帮助人们。这很让人沮丧。然后你知道到你要帮助他们应对,帮助他们能够继续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中生活下去。你会看到许多人努力地好好生活,你亦会看到他们当中有一些人接受你的治疗后,能更好的应付,那么,你便会知道你的工作是有成效的。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