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阴影下,防范结核病人的“第二场悲剧”

在全球奋力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的此时此刻,无国界医生也关注到世界各地脆弱的人群。今天是世界结核病日,我们希望大众能够关注结核病人。他们是可能受到结核病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双重打击的人群。全球各地的结核病人需要特别的关注,以保障他们所需的持续预防、诊断,治疗和护理。
 
2018年,全球有近1000万人感染结核病,其中150万人死亡,这令结核病成为头号传染病杀手。全球有五十万耐药结核病人,他们接受的治疗过程漫长且有毒副作用。结核病也是艾滋病感染者的主要致死原因。包括印度和南非在内的很多国家有大量病人同时感染艾滋病和结核病。
 
和结核病一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常影响肺部,感染者可能会出现类似结核病的症状,例如咳嗽和发热。像结核病人等肺部受损的人,或像病毒未受控的艾滋病感染者等免疫系统薄弱的人,一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很有可能发展成更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此外,很多结核病人住在人口密集的地区,这种密切接触进一步增加了他们感染新型冠状病肺炎的风险,尤其是在人满为患、几乎没有洁净饮用水或医疗护理的居住环境下。
 
以上的情况本來已经令人忧虑,而如果艾滋病和结核病的诊断和治疗受到中断,更会变得雪上加霜。因此,无国界医生支持世界卫生组织(WHO,简称世卫)在情况说明里提及的策略——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期间,继续为结核病人和耐药结核病人提供持续性的基本服务,即预防、诊断、治疗和护理。
 
新型冠状病毒给医疗系统,尤其是资源匮乏地区的医疗系统带来显著压力。我们从以往疫病的经验中获知,缩减医疗护理、药物和诊断可能导致更多面对生命危险的病人,例如结核病人的死亡。几内亚是2014年至2015年爆发埃博拉疫情的国家之一,该国医疗服务的缩减导致结核病的诊断相应减少了53%,而结核病医疗服务因受到直接或者间接影响,死亡率增加了一倍。
 
在全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之际,卫生部门、执行伙伴,以及国际捐资方必须尽力维持基本的服务,同时减低脆弱人群面对的风险。
 
为减低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给结核病人及艾滋病感染者的风险,我们需要看到提供医疗护理的方式有创新改变,这包括分散的门诊治疗、让病人通过社区获得治疗,以及通过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应用获得“远程”护理和治疗跟进。按照世卫的推荐,为耐药结核病人提供全口服药物治疗固然是当务之急,不可延误,而实施社区支持的治疗以减少病人与医疗设施的接触也是一样重要。
 
有鉴于结核病人患重症的高风险,减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的措施应包括为接触结核病人、检测和隔离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工作人员和其他人提供防护措施,以防止病毒传播给更多人。
 
全球团结对于应对疫情全球大流行至关重要。避免囤积和出口限制将确保基本药物和物资,包括个人防护设备,可以到达所有有需要的国家。这些合作和分享将减低结核病人因为缺乏所需的药物或检测能力导致的额外风险。否则,一些医疗系统本已脆弱的国家会面对双重压力。在各国努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的时候,我们也要采取一些必须的措施以确保在大流行的影响下,全球各地的脆弱社群,包括结核病人和艾滋病感染者不会遭受第二场悲剧。
 
无国界医生应对结核病
 
无国界医生是全球最大的非政府结核病治疗提供者之一。2018年,我们在全球超过20个国家开展相关项目,为16,500人治疗结核病,为2,840人治疗耐药结核病。我们也和合作伙伴一起开展两个耐药结核病的临床试验(TB  PRACTECAL 和 endTB) ,目标是找到有效且耗时较短,副作用可控的疗法。
 
无国界医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在无国界医生开展工作的大部分国家,我们与世卫组织和各地卫生部协调,看我们如何在有大量新型冠状病毒病人的地方提供支援,以及为医疗设施提供防控感染的培训。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比利时、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和伊朗提供支援。
 
无国界医生的当务之急,是维持我们在世界各地针对极端脆弱社群开设的常规医疗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