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病陰影下 防範結核病人的「第二場悲劇」

在全球奮力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的此時此刻,無國界醫生也關註到世界各地脆弱的人群。今天是世界結核病日,我們希望大眾能夠關註結核病人。他們是可能受到結核病和2019冠狀病毒病的雙重打擊的人群。全球各地的結核病人需要特別的關註,以保障他們所需的持續預防、診斷,治療和護理。
 
2018年,全球有近1000萬人感染結核病,其中150萬人死亡,這令結核病成為頭號傳染病殺手。全球有五十萬耐藥結核病人,他們接受的治療過程漫長且有毒副作用。結核病也是愛滋病感染者的主要致死原因。包括印度和南非在內的很多國家有大量病人同時感染愛滋病和結核病。
 
和結核病一樣,2019冠狀病毒病通常影響肺部,感染者可能會出現類似結核病的症狀,例如咳嗽和發燒。像結核病人等肺部受損的人,或像病毒未受控的愛滋病感染者等免疫系統薄弱的人,一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很有可能發展成較為嚴重的2019冠狀病毒病。此外,很多結核病人住在人口密集的地區,這種密切接觸進一步增加了他們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風險,尤其是在人滿為患、幾乎沒有潔凈飲用水或醫療護理的居住環境下。
 
上述情況本已令人憂慮,而一旦愛滋病和結核病的診斷和治療被中斷,更會變得雪上加霜。因此,無國界醫生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簡稱世衛)在情況說明裡提及的策略——在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期間,繼續為結核病人和耐藥結核病人提供持續的基本服務,即預防、診斷、治療和護理。
 
2019冠狀病毒病給各地醫療系統帶來顯著壓力,資源匱乏的地區尤甚。我們從以往疫症的經驗中得知,縮減醫療護理、藥物和診斷可能導致更多面對生命危險的病人,例如結核病人的死於這些基礎疾病。幾內亞是其中一個於2014年至2015年爆發伊波拉疫情的國家,該國醫療服務的縮減導致結核病的診斷相應減少了53%,而結核病醫療服務因受到直接或者間接影響,死亡率增加了一倍。
 
在全球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之際,衛生部門、執行夥伴以及國際捐資方必須盡力維持基本的服務,同時減低脆弱人群面對的風險。
 
為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傳染給結核病人及愛滋病感染者的風險,我們需要看到提供醫療護理的方式有創新的轉變,這包括分散的門診治療、讓病人通過社區獲得治療,以及通過遠程醫療和互聯網應用獲得「遠程」護理和治療跟進。按照世衛的推薦,為耐藥結核病人提供全口服藥物治療固然是當務之急,不可延誤,而實施社區支援的治療以減少病人接觸醫療設施,也是同樣重要。
 
有鑒於結核病人患重症的風險較高,減輕2019冠狀病毒病影響的措施應包括為接觸結核病人、檢測和隔離確診或疑似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的工作人員和其他人提供防護措施,以防止病毒傳播給更多人。
 
全球團結對於應對疫情全球大流行至關重要。避免囤積和出口限制,能確保包括個人防護設備在內的基本藥物和物資,可以到達所有有需要的國家。這些合作和分享將減低結核病人因為缺乏所需的藥物或檢測能力導致的額外風險。否則,一些醫療系統本已脆弱的國家會面對雙重壓力。在各國努力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的時候,我們也必須要采取一些必須的措施以確保在大流行的影響下,全球各地的脆弱社群,包括結核病人和愛滋病感染者人不會遭受第二場悲劇。
 
無國界醫生應對結核病
 
無國界醫生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大的非政府結核病治療提供者。2018年,我們在全球超過20個國家開展相關項目,為16,500人治療結核病,為2,840人治療耐藥結核病。我們也和合作夥伴一起開展兩個耐藥結核病的臨床試驗(TB  PRACTECAL 和 endTB),目標是找到有效且耗時較短、副作用可控的療法。
 
無國界醫生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
 
在無國界醫生開展工作的大部分國家,我們與世衛和各地衛生部協調,檢視我們如何在有大量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者的地方提供支援,以及為醫療設施提供防控感染的培訓。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在比利時、意大利、法國、和西班牙提供支援。
 
無國界醫生的當務之急,是維持我們為支援世界各地極端脆弱社群而開設的常規醫療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