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香港)-愛是良藥

婚宴賓客收到無國界醫生的感謝卡。Photo source: Angus Ho

 
有位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人員曾說過,愛有著與藥物一樣的功效,能讓一些病人以驚人的速度康復。這句說話雖然不能以科學驗證,卻在救援前線不少故事中體現得到。
 
希臘是歐洲流徙危機中許多移民和難民長期滯留的國家,溫泉關一間荒廢的渡假酒店,便成為他們的聚居地,22歲的賽義迪是待在那裡的其中一人,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在該處提供精神健康服務時認識了她。賽義迪因長年家暴,遭丈夫毆打至遍體鱗傷,甚至面對死亡威脅,迫不得已遺下兩名幼子逃離伊拉克,隻身登上偷渡船。賽義迪說:「要忍痛離開孩子,我至今仍無法釋懷,一想到依然禁不住淚下。」
 
賽義迪的命運,從在偷渡船上邂逅了26歲的穆罕默德那一刻改寫。穆罕默德因宗教迫害逃離伊拉克,他在船上看見賽義迪孤苦伶仃,已暗下決心要照顧她。賽義迪憶述:「那時,我只是問他借氣泵泵救生衣,根本沒想過其他事。」如今賽義迪已成是穆罕默德的妻子。當年僅14歲的賽義迪,在家人威迫下開始第一段婚姻,最終身心受重創收場。現在她在絕望中找到愛,深信自己找對了人。
 
經歷,讓人更了解自己需要甚麼樣的愛情。此話在相對穩定富足的香港,亦同樣得到印證。Angus說:「我和太太是大學同班同學,同窗的五年間是很好的朋友。畢業後,我倆各自有一些經歷,其後發覺對方是彼此的生命中最重要和最合適的人。」他與太太拍拖四年後,最終於2017年決定共諧連理。他倆有著相同的職業,相近的價值觀,促使他們在婚禮上作出一個特別的安排──把回禮禮物的預算捐予無國界醫生,並在每位賓客的座位上,擺放支持醫療人道行動的感謝卡。
 

Angus和其妻認為捐贈婚宴回禮,可以跟有需要的人分享幸福。Photo source: Angus Ho 
 
Angus解釋:「我們都是醫護人員,深知受訓過程很不容易。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人員受訓後要累積一定經驗,還要離開穩定的工作,到前線救傷扶危,實在難能可貴。加上在籌備婚禮時,聽到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遭到襲擊,就更想支持他們。」對於Angus兩夫婦而言,「幸福」是最不浪費的回禮。「我們留意到很多時候賓客們會忘記帶走小禮物,或因它沒啥用途而留在婚宴會場,既造成浪費,又白費新人一番心思。倒不如直接捐助給有需要的人,分享我們的喜悅和祝福。」
 
今年首八個月,共有170對新人將婚宴回禮捐贈給無國界醫生,為前線救援人員在世界各地提供獨立的醫療服務,不受種族、宗教、性別或政治因素所左右出一分力。於去年年中結婚的Jennifer,同樣選擇捐贈婚宴回禮。她說:「我們很認同無國界醫生提供救援的原則,以及它幾十年來應對緊急醫療人道危機的不懈努力,所以決定將婚宴回禮捐贈。」
 
對弱勢社群的關注,讓Jennifer與丈夫於非洲大地邂逅。那時他們不約而同參加了一個旅程,到非洲多國拍攝當地非政府組織的工作。「捐贈婚宴回禮符合我倆的性格,賓客們亦很喜歡。還有甚麼方式比向更有需要的社群分享幸福,更能慶祝結婚這個特別時刻呢?」 新人分享的愛,支持不少危困中的人熬過艱難時刻。正如賽義迪,失去孩子的心靈創傷難以彌補,但在無國界醫生提供的精神健康支援下,她逐步走出陰霾,即使處於困境亦抱持希望建立新家庭。
 
有興趣捐贈婚宴回禮的準新人,歡迎電郵至 fundraising@hongkong.ms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