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歡迎愛滋病疫苗的測試結果 但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在泰國進行的一項有一萬六千名自願者參與的愛滋病病毒疫苗測試,發現疫苗可以將愛滋病病毒感染的風險減少三成。無國界醫生歡迎有關的研究,令愛滋病病毒疫苗的研發進入新階段。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駐曼谷人員考索恩(Paul CAWTHORNE)說︰「首個疫苗測試有明顯的功效,為將來研發出有效的疫苗帶來希望。」他續說︰「我們歡迎有關發現,但持審慎樂觀的態度,因為現時疫苗只能提供三分一的保護。還有其他類型的愛滋病病毒,以及未能確保今次測試的疫苗能夠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等,最受影響的地區發揮相同的功效。」

疫苗的研發不能忽視全球有數以百萬計,已經受到感染愛滋病病毒的病人正絕望地等待治療的事實。當中七成急需受接治療的病人,卻沒有得到治療。即使有效的疫苗得以研發,但他們的情況仍然不變。

考索恩說︰「疫苗的研發是十分重要,我們支持進一步的研究。若全面有效的疫苗得以研發,我們必須讓高危的群體能夠獲得注射及負擔有關費用。」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