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柬埔寨對抗肝炎:進退維谷

來自美國的陳醫生(Theresa Chan)正在柬埔寨金邊的無國界醫生肝炎診所工作。她於網誌裡記下一名病人因丙型肝炎而引發併發症,而當地缺乏護理服務令其情況更為嚴重。
 
我剛到丙型肝炎診所工作才幾天,一名病人獲緊急分流去接受醫生診斷。他由子女攙扶,徒步來到診所這裡。
 
他眼神失焦,眼白發黃。
 
他只懂對著我眨眼和點頭,迴避目光,儼如在專注地聆聽著自己的思緒。由於他已無法回答問題,於是我問他的女兒:「他病了多久?」
 
女兒回答:「很久了,數個月,甚至數年了 。」
 
他的兩名子女和我合力把他搬到檢查床上,他腹部脹得像懷孕36週,觸碰時感覺繃緊,叩診時聲音混濁。
 
他被診斷患上丙型肝炎,還明顯患有由肝臟慢性結痂形成的肝硬化。病人的女兒告訴我,有時他的嘔吐物帶血。這是一個令人憂慮的症狀,顯示腸胃因食道靜脈曲張而引致出血。食道靜脈曲張即是指,靜脈因受到結痂的肝臟的壓力而不正常地擴張。
 
我曾經考慮處方藥物然後讓他回家,但由於他行動不便,而且他的兒子告訴我他們住在距離金邊五小時的省份,我認為他病得不適合舟車勞頓,便安排他到腸胃科病房住院。
 
兩日後,我到醫院探望他時,他已經能坐起來、吃飯、和我眼神交流,更面露笑容。雖然他的腹部依然脹得像妊娠晚期般,但已沒有之前那麼繃緊。
 
腸胃科醫生為他抽走部分因肝硬化而積在腹部的水份,即腹水。他能回答我的問題,那似乎因肝硬化而引起的腦病,即神智不清的情況已有所改善。
 
進退維谷
 
但一週後他的情況轉差,他的兒子告訴我他腹痛難耐,晚上無法入睡,他眼神散渙,就像剛到診所的那天。
 
腸胃科醫生記下的病歷顯示他腎功能轉差,同時出現肝衰竭,因而被迫停用幫助他排走腹水的利尿藥物。
 
同時,肝臟超聲波掃描發現了一個大結節,懷疑是丙型肝炎引起的可怕併發症──肝細胞癌。不幸地,由於他出現了腎衰竭,無法接受腹部電腦掃描以作出準確診斷。
 
他的病情已發展到一個我稱為「進退維谷」的狀態,意味著所有可以改善肝功能的方法都會損害到腎臟。更甚是,他因丙型肝炎而引發肝癌的可能性,令他無法接受本來希望在我們診所獲得的直接作用抗病毒藥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簡稱DAA)治療。
 
這病人的情況正正反映出在柬埔寨對抗丙型肝炎有多嚴峻──有三分一的病人會發展出肝硬化,和其中一項或多項併發症:腹水、腸胃出血、腦病、黃疸和肝細胞癌。
 
這些併發症會令病人終身傷殘,他們通常無法工作,家人也需要為照顧他們而作出犧牲。
 
在柬埔寨,很多人都要自掏腰包以獲得醫療護理。在一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只有$1158美元的國度,大部分民眾根本難以負擔先進的肝臟護理,令丙型肝炎引致的肝硬化很多時成為不少人早逝,和造成很多未被目睹的個人損失的原因。
 
當無國界醫生以DAA藥物治療多一名病人,代表著少了一名病人發展出嚴重肝硬化。
 
幾日後,那病人終於醒了,在罕有神智清醒的一刻,他跟家人說他想回家。我和其他醫生都同意已經無計可施,所以讓他的家人安排接載他回到郊區的家,在那裡走他人生最後一段路。
 
他離開前我曾探望他,他滾動眼球到處張望,仿佛在為他的故事尋找另一個結局。
 
地點
柬埔寨
議題
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