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流行持續 無國界醫生呼籲富裕國家不要阻礙通過極具代表性的放棄壟斷議案

下一輪世界貿易組織(WTO)會談即將開始,將討論由南非和印度提出的議案,即於疫情大流行期間不可壟斷2019冠狀病毒病醫療工具市場。有部分較發達國家反對議案,無國界醫生向這些反對國家作出呼籲:不要阻止該議案通過、不要毀掉拯救數十億人生命的機會。全球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人數正不斷增加,現已沒有可浪費的時間,各國政府需帶領全球達成這項議案。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聯席總幹事王悉尼醫生(Dr. Sidney Wong)指出:「疫症大流行下,我們看見貧富之間的懸殊差距,這是現實。停止不平等現象的時機就在當前,各國政府不應再浪費額外時間。

 

我們向反對這極具有代表性的「放棄壟斷議案」的各國政府表明:請不要阻止議案通過。我們沒有公平的競爭環境,所以即使你不需要或不同意這議案,也不要阻止其他國家從議案中受益以保護自己的人民。只有所有人受到保護,這場疫症才會結束。」


這項放棄知識產權(IP)議案旨在允許各國在實現全球群體免疫之前,選擇不執行、不運用或不實施可能妨礙生產和供應與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醫療工具的專利,以及其他獨家專有條款。如果議案獲通過,將是一個關鍵進程,意味著有能力的製造公司可開始生產所需的醫療工具,而不用擔心專利或其他壟斷措施的障礙。


目前斯瓦蒂尼、肯尼亞、莫桑比克、巴基斯坦、蒙古、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和埃及已正式參與發起議案。然而,部分世貿組織成員如歐盟、英國、美國、日本、瑞士和澳洲等卻仍反對議案。


無國界醫生南非醫療代表馬武索醫生(Dr Khosi Mavuso)說:「隨著2019冠狀病毒病的變異病毒株出現,非洲許多國家更難應對這種迅速蔓延的疾病,醫療系統也已不堪負荷。我們擔心若醫療工具不能普遍及公平分配,或價格難以負擔,疫情大流行將持續更長時間,不僅影響確診病人,還會削弱醫療系統為其他群體提供免疫接種和醫療護理的能力,造成更多死亡和痛苦。放棄壟斷,即是將生命置於私人利益之上,因此我們呼籲各國迅速採取行動,使之成為現實。」


疫症大流行以來,大家應意識到確保2019冠狀病毒病醫療工具能公開及公平地生產和分配的重要性。然而,即使一些國家領袖付出努力並發表聲明,要求將相關醫療工具視為「全球公共產品」,但迄今為止這方面幾乎毫無進展。部份製藥公司繼續肆無忌憚地經營,例如簽署秘密雙邊商業許可協議和採購協議,削弱許多脆弱和被忽視人群獲得治療的機會。


是次議案本來是難得機會,讓所有國家達成共識,採取一致立場以防止少數製藥公司壟斷2019冠狀病毒病醫療工具的生產和供應。據報道,在世貿組織過去三個月的討論中,提出議案的國家一再論證知識產權壁壘在疫情大流行時期帶來多重挑戰,他們沒有現成的法律提供可選方案,也不能指望公司自發地確保全球獲得所需醫療工具。然而,那些持反對立場的國家繼續使用拖延戰術來延緩進程。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南亞代表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表示:「一直以來,製藥公司利用專利體系作為一種商業策略來阻止競爭,保持壟斷地位,並維持高昂價格,在疫情大流行的當下,以往經常支持製藥公司的國家必須停止為其商業利益保駕護航。我們呼籲,反對是次關鍵議案的國家應停止使用拖延戰術,並協助通過議案,展示全球團結精神。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尚有很多人的生命危在旦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