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大地震:流離失所者、我們病人和員工的眼前景象

瓦里德(Walid *),68 歲,身處特馬寧(Termanin) 的流離失所者
「我的兩個兒子震後和家人逃離金迪雷斯來到我家。我媳婦一到我家就誕下嬰兒。我是一名癌症病人,習慣到土耳其接受治療。我的兩房之家,現在住了三個家庭。 我們沒有足夠三個家庭需要的毛毯、暖爐和其他必需品。我感到無助,無法為家人提供任何支援。」


穆罕默德,無國界醫生司機
「一位被拖出的母親死去了,但她的三個孩子得救了。救援人員先從瓦礫中救出一名兒童,直接送上救護車。救護車要開的時候,又救出另一名,於是他們就把救護車停下來,送第二名兒童上車。 同樣的事情又發生在第三個孩子身上。人們歡呼雀躍,說這兩天也未能救出媽媽和孩子,現在至少孩子們還活著。」


阿卜杜勒巴利(Abdulbari),19 歲,無國界醫生病人
「這裏不夠火水。有時你可找到柴油,但太貴了,每個人都用木頭取暖;但這是另一個問題,因為人們正砍下所有樹木。最近,我看到人們斬了一棵橄欖樹來取暖。當要砍下這麼老的樹,就代表他們真的一無所有。」

阿卜杜勒巴利,無國界醫生病人 © OMAR HAJ KADOUR


謝爾萬(Sherwan),無國界醫生在阿姆斯特丹的行動支援主任
「其中一個主要問題是援助難以進入敘利亞西北部,唯一的通道是一條人道走廊。多年來,向該地區提供援助和物資一直很困難,不幸的是,最近幾天也沒有變得更容易。在震後的首48 小時內——倖存者的關鍵時間——救援根本無法到達該走廊。 我們稱自己為無國界醫生,但不幸的是現實有很多疆界。我們正嘗試努力克服這些地域限制,並找出不同方式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


艾哈邁德(Ahmed),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伊德利卜的項目統籌
「地震發生後,這個(巴布哈瓦)過境點關閉了三天,直到昨天才重開,目前交通量亦低。在敘利亞西北部工作的人道組織已要動用到項目當地的應急物資。前去支援該地區的災民刻不容緩,因物資運送至關重要。200 萬人活在流離失所者營地裏,通常更住在弱不禁風的帳篷中。就在震前一周,一場暴風雪吹襲當地,生活環境急劇惡化……夜間氣溫降到零下。」

*化名以保護身份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