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萬人聯手呼籲諾華藥廠撤銷對印度的訴訟

表示關注瑞士諾華藥廠向印度政府興訟將會對全球必需藥物的供應產生負面影響的人數,至今已超過三十五萬名。呼籲撤銷訴訟的聲音,包括了杜圖大主教(Desmond Tutu)、美國國會及歐洲議會成員、全球對抗愛滋肺癆及瘧疾基金的新總監Michel Kazatchkine,以及處理非洲愛滋病的前聯合國特使Stephen Lewis。

無國界醫生、樂施會及其他推廣醫療衛生的組織強調,各國有權制定以人的利益為首的專利法;而諾華正是對各國的這個應有權提出挑戰。

2004年至2006 年世界衛生組織知識產權創新及公共醫療委員會的主席Ruth Dreifuss 指出:「多哈宣言試圖在知識產權與公共醫療之間尋求平衡,然則只有在各國應用TRIPS協議所提供的彈性條款時,才能達到這個平衡;而印度法律這次正運用了上述的彈性條款。諾華挑戰印度的做法,既不顧公共醫療的宗旨,也削弱了 [以TRIPS協議彈性條款尋求知識產權與公共醫療之間的平衡的] 整個體制。」

很多發展中國家採用印度生產的廉價藥物;以愛滋病藥物來說,超過半數就來自印度。在2005年之前,印度可以廉價生產在別國取得專利的藥物,因為該國不予藥品授予專利。目前無國界醫生愛滋病治療計劃中的八萬名病人,超過80%使用印度生產的仿製藥。

無國界醫生的病者有其藥運動研究總監馮提多醫生說:「我們手上那些需要用來治療病人的工具,是愈發給拿走而得不到了。需用的新藥,我們負擔不起;針對主要影響發展中國家人民的疾病的研究,也十分不足。」

鑒於諾華在印度興訟一案對全球的影響,由瑞士組織伯爾尼宣言牽頭的各瑞士團體,於2006年10月致公開信給諾華總裁Daniel Vasella,呼籲諾華撤銷訴訟。該信獲得Ruth Dreifuss等社會賢達及二十多個與衛生有關的瑞士非政府組織的認同,其中包括瑞士癌症聯會和瑞士愛滋病協會。

伯爾尼宣言的衛生運動總監Julien Reinhard表示:「諾華為了向印度及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少數富裕病人售賣貴價藥,而寧願令發展中國家人民更難獲得必需的藥物,這是不可以接受的,也是對社會不負責任的行為。現在是時候諾華應該撤銷在印度的訴訟,並履行其社會責任了。」

諾華正針對印度專利法一條有關授予專利的嚴格標準的條款,提出異議。該條款如被迫修改,印度將會要廣泛批出專利,令廉價藥的生產受到很大局限,而廉價藥對發展中國家治療疾病至關重要。估計印度目前大約有9000項藥品的專利申請,正等候印度當局批核,大部份相信是原有藥品的改良之作。假如印度被迫改變法例,這些候審的藥物當中許多均可能獲授專利,從而不受仿製藥競爭影響。仿製藥帶來的競爭,已證實是能導致藥品價格下降的。

樂施會的貿易要公平運動總監Celine Charveriat 說:「諾華聲稱訴訟只是為了保護一種藥物的知識產權,然而事實上這是直接打擊印度擁有的維護公共衛生的主權。諾華應該在不斷變遷的市場上帶頭尋找新的解決辦法,而非只顧維護既得利益,只求對成千上萬的人所需的仿製藥物進行威脅。 」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