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廿五萬人促請諾華製藥公司撤銷對印度政府的訴訟

若諾華勝訴,將等同關閉發展中國家的「藥房」

昨日(一月廿九日),當諾華製藥公司正在印度欽奈的高等法院,挑戰印度政府的專利法時,接近廿五萬、來自一百五十個國家的公眾,深切關注諾華這次行動將造成發展中國家無法獲得藥物的負面影響。不同團體包括印度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網絡(the Indian Network for People with HIV/AIDS)、人民健康運動(the People’s Health Movement)、貿易發展中心(the Centre for Trade and Development) 和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再次向諾華呼籲,立即終止對印度政府的法律行動。

很多發展中國家都依賴印度生產的、價格可負擔的藥物。二零零五年之前,印度並無授予藥物專利,因此在其他國家取得專利的藥物,印度的公司可自由生產較便宜的仿製版本。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醫學總監卡雲勒卡亞出席印度新德里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說:「諾華現在正試圖關閉發展中國家的『藥房』,印度出產的藥物佔我們購買的藥物至少四分之一,是我們的愛滋病治療項目的支柱。八萬名在無國界醫生全球超過三十個國家的愛滋病治療項目中接受治療的病人,八成以上都是使用來自印度的藥物。我們不能袖手旁觀,讓諾華關了這道大門。」

諾華現正挑戰印度專利法中,只授專利予真正具創新性的藥物的條列。若諾華得逞,將有更多藥物會在印度獲得專利,生產價格可負擔的藥物將會受到嚴重的限制,全球依靠這些藥物維持生命的人們將深受其害。

「在印度,人民健康運動幾經爭取,才能確保政府設立一條將人命置於專利和利潤之上的法例。」人民健康運動代表辛谷達醫生繼續說:「但現在,諾華試圖強行改變我們的專利法,將患上致命疾病的病人的痛苦置之不理。」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下,《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定》的要求,印度需於二零零五年修改其藥物專利法。不過,《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定》中容許各國採取措施保障公眾健康,印度只稍微將這些措施包含在專利法內。在二零零一年所有世貿成員國簽署了多哈宣言,重申各國行使這些措施的權利。

「《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定》出現後,已經令印度難以生產病人所需、價格可負擔的藥物。」貿易發展中心代表哥栢古馬說:「諾華現在挑戰印度法中保障公眾健康的條例,就等於試圖廢除多哈宣言,限制病人獲得藥物的權利。」

印度專利法的其中一條條款列明,容許任何有關的當事人或組織透過「授權前異議」程序,在專利授予之前提出異議。過去有很多在印度專利法下無合理理由獲得專利授權的基本藥物,在提出專利申請時,都被提出這種異議。

「我們曾對治療愛滋病的重要藥物提出專利授權異議,讓我們能夠獲得價格可負擔的藥物。」印度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網絡主席蘭振達續說:「我們能否生存,取決於能否成功反對這些專利申請。我們需要來自全球的每個人去支持我們的行動,要諾華退出在印度的訴訟行動。」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