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無國界醫生協助受颶風艾達影響的災民

本月初,颶風艾達吹襲薩爾瓦多,連日暴雨造成嚴重水災,導致一百五十人死亡,一萬三千人失去家園。有關當局宣佈受影響地區進入緊急狀態。由於橋樑倒塌,很多社區被隔離多天。

無國界醫生已派出九名工作人員,包括數名醫生、數名後勤人員、一名護士、一名水利衛生專家和一名心理專家,去協助災民。無國界醫生駐巴拿馬的緊急救援組已派出專機,運送醫療和救援物資往災區。物資包括淨水儀器,以及足夠十五天使用的藥物、手術用品和急救包。

上星期,無國界醫生在兩個重災區──拉巴斯(La Paz)和聖維森特(San Vicente)評估災民的需要。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蓬斯逸說:「人們告訴我他們如何被困在家中,水位如何不斷上升,他們如何無法逃生。」無國界醫生心理專家在臨時避難處進行了一些輔導,觀察到人們失去所有東西後雖然十分悲傷,但社區迅速回應,即時為災民設立臨時避難處。

首輪評估顯示,當地的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已照顧到災民的醫療需要,臨時避難處的情況良好。無國界醫生會繼續在位於薩卡特科盧卡(Zacatecoluca)和拉利伯塔德(La Libertad)周邊的拉巴斯地區工作,主力派發非糧食用品和為災民提供心理支援。

無國界醫生會繼續在聖維森特地區較偏遠的地方評估需要,並嘗試為失去家園的災民展開心理支援項目。蓬斯逸説:「問題是災後階段會發生甚麼事情。有些房屋被水淹浸,人們遲些便可以回去。然而,有些房屋完全被摧毀,有些正居於避難處的人,根本是無家可歸。」

地點
颱風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