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局勢惡化

二零零七年,有關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頭條新聞中,甚少提及該國東部北基伍省(North Kivu)正不斷擴大的人道危機。年多前當地舉行數十年來首次的民主選舉,原意為飽受衝突蹂躪的地區帶來穏定,但在北基伍省,武裝派系之間的戰事卻仍然持續。當地政府在聯合國剛果民主共和國特派團(MONUC)、聯合國部隊的支持下,與由恩孔達(Laurent Nkunda)領導的反政府軍展開戰事。

其他的派系如武裝分子「邁邁軍」、「解放盧旺達民主力量」(Forces Démocratiques de Liberation du Rwanda,簡稱「FDLR」)的盧旺達胡圖族反叛力量等,亦有參與今次的戰事。過去一年來,數以十萬計的居民逃離家園,部份人更多次被迫遷徙。流離失所者往往被迫在森林裡躲藏,只有少量的食物和醫療服務,並經常面對各個武裝派系襲擊的威脅。

由於可以獲得醫療服務的途徑很少,故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流離失所者正愈趨容易感染可醫治的疾病,並出現身體不良的狀況,如營養不良、瘧疾、呼吸道感染及婦產併發症等。北基伍省首府魯丘魯(Rutshuru)及戈馬(Goma)便曾爆發霍亂。

無國界醫生隊伍已加強當地的救援工作,以應付日益上升的醫療需求,但戰事及危險的環境,阻礙人道工作者將救援物資送到居民手上。很多道路因為安全問題而被封閉,引致救援人員未能到達大部分地區。剛果民主共和國的衝突其中一個嚴重問題,就是性暴力事件猖獗。單是於二零零七年一月至十月期間,無國界醫生在北基伍省便為超過二千三百七十五名性暴力受害者提供醫療服務。

來自北基伍省的不同武裝派系,亦在伊圖利省(Ituri)爆發衝突,十五萬名流離失所者至今仍未能返回家園。因為他們十分貧窮,容易受到剝削及侵犯。過去四年,無國界醫生於伊圖利首府布尼亞(Bunia)的勃瑪舍醫院,醫治了七千四百名強姦受害者,當中超過三分一人留醫最少十八個月。今年,無國界醫生亦為其他爆發疫病的省市提供醫療服務,包括處理西開賽省(West Kasai)南部的伊波拉出血熱。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