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移民在泰國工作的故事

Maung Shwe Tain 二十八歲

二十八歲的Maung Shwe Tain ,每月平均有二十三日在海上渡過,他是數千名在泰國南部攀牙灣省(Phang Nga province)從事捕魚工作的緬甸人之一。Tain說︰「我們於傍晚開始工作,整夜也要工作,直到第二天的早上才回來。這是十分辛勞的工作,需要大量的體力勞動,但人工卻十分低。」,他每個月約賺取五千泰銖。他說︰「在我的國家,人民沒有權利和自由,我的收入亦不足不以為生。直到情況改善前,我也不會回國。」

Shwe Tain來自緬甸西部的山區Chin。他離開自己的國家已經有三年,在泰國曾為不同的僱主工作。他說︰「以往我住在船上兩至三個星期,但現在我們捕捉烏賊,每天做上都可以回家,我在碼頭附近與四個緬甸人分租一間房子。」

Shwe Tain並沒有登記,他沒有身份證明文件,船上所有人也沒有工作或居留許可證,但他的僱主提供交通及醫療費用。他說︰「我真是十分幸運,因為不是所有的僱主也會這樣做。」Tain曾經一次因為割傷,而被送到醫院,他說︰「我曾聽過,有漁民也為他的僱員提供醫療費用。」但他們人工卻低於泰國的最低薪酬,他們大都不情願求醫,因為他們害怕前往醫院途中被警察拘捕。

Tain說︰「無國界醫生的流動診所經常為我提供有關健康的資訊。大部人懂得到酒吧消遣,但他們卻不知道什麼是安全性行為及傳染病。」

 

Ma Tan Sain 二十七歲

Ma Tan Sain來自泰國邊境的緬甸南部城鎮Dawei。她隨同丈夫來到泰國已有一年半,他的丈夫在攀牙灣省當漁夫。當她第三次懷孕時,於Tablamu診所被證實對愛滋病病毒呈陽性反應,無國界醫生在該診所為移居者提供產前檢查。

那時候Tan Sain對愛滋病的認識十分少。經無國界醫生的診治後,她開始接受預防母嬰傳染的治療。她說:「在我的國家,我們甚少談這些事情。當我知道自己對愛滋病病毒呈陽性反應的時候,我告訴丈夫,當時他反問我:『你在那裡感染?一定不是我傳染給你,因為我沒有服食藥物。』」

Tan Sain的丈夫只賺取微薄的人工,供養家庭十分困難。她十分掛念,其中一個留在緬甸的子女。她擔憂的說:「我寧可在緬甸生活,因為我希望即將出世的嬰孩可以得到自由,如果他在泰國則沒有機會讀書。但是在緬甸,我們卻沒有工作,而且有更多的問題。」

Tan Sain亦擔心被人發現自己感染愛滋病病毒,可能遭到緬甸社區的歧視及侮辱。目前為她的嬰孩檢驗是否感染愛滋病病毒,仍是言之過早。但Tan Sain是少部份得到無國界醫生的協助辦理醫療咭,她和她的嬰孩將可以於於泰國國營醫療機構接受免費治療。

 

Maung Tan Win 三十二歲

Maung Tan Win在泰國居住了九年。他說︰「我在緬甸的家,父親曾多次被指支持另一陣營而被捕。我被迫為軍隊當搬運工人及在鐵路工作三年之久,但卻沒有任何薪金。」來到泰國後,Tan Win在一個蝦場中工作,並得到工作許可證。他說:「我持有這個許可證,在二零零五至二零零六年間,可以在泰國國營醫療機構接受免費治療,但於二零零五年我曾一度失業。」但當Tan Win找到新工作後,他未能再申請工作許可證。他說︰「轉工後再申請新的工作許可證是十分複雜的,而且登記貴用昂貴,我根本不能負擔。」

他因而失去法律身份及醫療咭。他說︰「我現時於像膠園工作,但如果我病倒,我的僱主不會幫我,也不能到醫院。我的日薪只有二百五十泰銖,生活十分艱難。」當他懷有身孕的妻子到無國界醫生診所作產前檢查時發現,他們均對愛滋病病毒呈陽性反應。他說:「原本的生活已經複雜,現在變得更艱難,但幸好我們得到免費的藥物,我們希望嬰孩不會受到感染。」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