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赫爾曼德省的健康護理服務

阿富汗的赫爾曼德省(Helmand)近年發生了數宗,全國最為血腥和暴力的打鬥。大批民眾因而流離失所,對於大部他們而言,獲得醫療護理仍然是一個持續的難題。面對如此龐大的醫療需求,無國界醫生於一年半前開始,在該省省會拉什卡爾加(Lashkargah)的布斯(Boost)醫院工作。這家醫院設有一百五十五張病床,是目前整個阿富汗南部地區,兩家能夠正常運作的轉介醫院之一。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阿爾真齊亞諾(Stefano ARGENZIANO)
在過去的一個月,我們在門診部進行了約六千五百次診症,並在急症室進行了約二千三百次診症。這些數據說明無國界醫生在這裡工作的原因,也充分反映了這個城市,以及該省其他地區的龐大醫療需求。

我們在這裡的工作,跟世界上其他地方的緊急醫療設施的工作一樣。我們在這裡為民眾提供治療,為病人進行觀察,轉介有外科護理需要的病人,或處理其他醫療問題。

無國界醫生護士長斯坦盧克(Jomar STAVERLOKK)
赫爾曼德省沒有恰當的健康護理服務。這裡的孩子會因腹瀉而死亡。他們會因麻疹、脫水或呼吸道感染而死亡。有時在急症室會讓人感到很難受,眼睜睜看著病人死於這些若早點求醫,便可容易痊癒的疾病。無國界醫生在這裡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他們病情惡化前,為他們進行治療。

阿爾真齊亞諾
縱使無國界醫生有重要的醫療原因,需要在這裡工作,但有賴我們的中立和不偏不倚,我們才得以在這裡繼續工作。赫爾曼德省的部分地區由政府軍控制,但大部分地區則由反政府武裝組織所控制。因此,當地衛生部門難以在這裡提供恰當的健康服務,病人因而難以前往僅有的幾所醫療設施。我們在當地的救援項目,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資助,這一點讓我們可以繼續運作和救助傷困。

阿明娜*
我和懷孕的女兒一起在這裡。我們花了約三個小時來到達這裡,因為我的女兒患有貧血,我們很擔心她會失去孩子。我們到過許多地方求醫,卻找不到提供治療的地方。我們附近有一所醫院,但如果你嘗試到那裡,有人會在中途截停我們……他們經常問︰「你為什麼要看醫生?」

後來,我們聽說這裡有好醫生,所以我們特別來到這裡。這是我們唯一可以去的地方。我們希望可以在這裡得到治療,這樣我的女兒才能生下一個健康的孩子。

*化名

地點
阿富汗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