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戈馬市的流離失所者營地 性暴力無處不在

 

去年12月,無國界醫生在穆貢加3號(Mugunga III)流離失所者營地處理了95個性暴力個案。無國界醫生譴責有責任保護平民的各方組織缺乏行動,以及戈馬(Goma)的營地安全條件惡劣。

去年12月3日至今年1月5日期間,無國界醫生隊伍一直在穆貢加3號營地工作,已治療了95名性暴力受害者。營地位於戈馬西面數公里遠。隊伍在12月底已發現因性暴力而受傷的病人數字有所上升,每天的平均診症數字增至6宗。

儘管營內的流離失所者狀況極為脆弱,生活條件極度不堪,但沒有任何組織為他們提供足夠的安全保護。無國界醫生駐戈馬的項目總管葛菲(Thierry GOFFEAU)說:「營地和周邊村落都嚴重缺乏安全保障。負責的相關機構和各武裝派系領袖全都口徑一致,聲稱他們正為平民提供保障。他們必須承擔他們的責任,確保最脆弱的群眾不遭受暴力或復仇襲擊。」

愈來愈多的士兵和武裝組織在流離失所者營地附近盤踞,讓不安全形勢變成持久局面,強姦事件每天發生。葛菲說:「衝突各方必須加倍關注強姦問題。由於性襲擊事件頻繁,強姦已成為了一個普遍問題。肇事者往往逍遙法外,也很少會遭受懲罰。與此同時,只有很少受害者會控告肇事者,因為她們害怕遭到報復。」

強姦或死亡

一位曾遭強姦的流離失所者表示:「我到田裡去尋找食物。兩名穿制服的武裝男子出現,他們說若我不想死,就要與他們發生性關係。」這個經歷與其他受害者的敘述極為相似,都是婦女外出尋找木材或食物時,在營地附近或鄰近村落遭受襲擊。

其他的常見個案,包括婦女在營內遭受襲擊。用廢棄木材和塑料布搭成的棲身之所不能提供足夠保障,不能阻止到肇事者襲擊。無國界醫生的心理醫生雅各布(Marie JACOB)說:「暴力在這裡無處不在。暴力來自有權力的、最有力量的和攜有武器的人。」

自去年11月叛軍和政府軍發生衝突後,戈馬周邊的流離失所者營地已住有超過10萬名難民。無國界醫生自去年11月底一直在穆貢加3號營地開展工作,提供基層健康護理、急症轉介服務和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治療。組織又在綠湖(Lac Vert )營地、穆貢加1號營地、布林加(Bulenga)營地開展工作,隊伍在那裡提供醫療護理、營養不良檢測和治療、注射麻疹疫苗、建立沐浴處和厠所。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