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F全球工作重點(22/10 - 4/11)

「病者有其藥」項目
世界肺部健康大會在巴黎召開,無國界醫生促請各界以新方法研發新的結核病藥物,並為藥物定價,讓全球可透過新的治療組合應對結核病,收窄耐藥結核病治療的致命缺口。
與此同時,「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在斯德哥爾摩召開檢討會議,無國界醫生提出在4個關鍵領域作出改變,以減少未能受惠於疫苗接種的兒童人數,包括給予人道組織GAVI的價格、更有力推動更低的疫苗價格、擴大疫苗覆蓋面至一歲以上兒童,以及鼓勵毋須全時間冷藏疫苗的研發。
 
中非共和國
在博桑戈阿(Bossangoa)和布卡(Bouca)的附近地區,激烈衝突令數以萬計的人逃離家園。流離失所者居住在臨時營地,缺乏足夠棲息處、食物、飲用水和衛生設施。無國界醫生正奮力應對該區的醫療需要。
 
哥倫比亞
無國界醫生在約3年前於布埃納文圖拉(Buenaventura)推行結核病治療項目,當地的結核病個案較該國其他地區多3倍。項目採取多個學科的治療方式,結合醫療、心理和社交支援。隊伍會監察15間治療耐藥結核病感染者的醫療設施的情況。
 
剛果民主共和國
在東方省(Orientale province)的衝突迫使超過10萬人離開家園。無國界醫生呼籲衝突各方尊重平民人口和醫療設施的完整。當地的人道援助嚴重不足,組織正在蓋蒂(Geti)提供醫療診症、外科手術和剖腹分娩服務,同時為流離失所者分發飲用水和興建廁所。
 
洪都拉斯
聖佩德羅蘇拉(San Pedro Sula)爆發出血性登革熱疫情,個案數目是去年的3倍以上。這是一種可以致命的疾病,兒童尤其高危。無國界醫生啟動緊急救援,在主要公立醫院支援衛生部門的工作。隊伍在首兩個月便治療了超過560名兒童,並捐贈藥物和醫療物資,支援成人感染者的治療。
 
印度
無國界醫生國際前主席卡雲勒卡亞醫生(Dr. Unni KARUNAKARA)展開他在印度的單車之旅,旅程全長超過5,000公里,起點為斯利那加(Srinagar),終點則位於德里(Delhi)。他會於沿路的65個城市、城鎮和村落停留、於10間醫學院進行演講、為9次電影分享會主持問答環節,並與其他單車愛好者見面。
 
斯威士蘭
無國界醫生在2月推出預防母嬰傳染愛滋病選項B+(PMTCT Option B+)的項目,目標是在未來4年,讓2,000名感染愛滋病的孕婦,在診斷後盡快接受治療。至今已有200名婦女參與項目。
 
敘利亞
在阿勒頗省(Aleppo province)的塞菲拉區(Al Safira),打鬥、炮轟和空襲已導致至少76人死亡、450人受傷和13萬人往北方逃走,但北部的收容能力已經飽和。阿勒頗的醫療設施受襲,當地平民難以獲得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促請聯合國和所有在衝突中有影響力的國家展示決心,清除那些令人道組織無法在非政府控制地區提供援助的政治和行政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