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在吉萬參與救援的無國界醫生外科手術醫生馮施雷布

馮施雷布醫生(Johan VON SCHREEB)於11月14日抵達被颱風海燕吹襲的薩馬島東部吉萬。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隊伍正在開設醫療服務,救治病人。他們正籌備流動醫療診所,以前往更多偏遠的海岸和小島,同時準備在吉萬市提供門診服務。吉萬的建築物差不多全部被破壞,當地醫院不能運作。無國界醫生將會盡快提供水利衛生服務,以及協助提供棲身之所。
 
馮施雷布醫生說:「這裡約95%的地方被摧毁。這令我想起了海地,我在地震發生後曾參與過救援工作,也令我想起了亞齊。不過這裡沒有海嘯巨浪;只是風力強得將一切夷為平地。」
 
由於醫院遭受破壞,馮施雷布醫生和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在附近的醫療中心,與菲律賓同事一同工作。這裡沒有手術設備,所以他們只能進行小型手術。
 
大多數的治療包括處理那些在上周五颱風海燕吹襲時造成、現已受到感染的傷口。醫療隊在11月14日進行了25宗小型手術,因肺炎和腹瀉而求診的病人數目正在增加。
 
這裡原本居住了約4.5萬人,大都選擇了逃避迎面而來的颱風,但他們現在陸續返回家園。馮施雷布醫生說:「我們看到求診的人龍愈來愈長,我們正為他們的回來作出準備。鑑於物流的困難,我們嘗試預計未來數周的醫療需要,以便作出準備。」
 
救援隊的首要工作,是要開設一間臨時醫院。馮施雷布醫生說:「這是我們能真正帶來重大改變的工作。我們有這種經驗。」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破傷風。「為了防範,我們將使用破傷風類毒素免疫球蛋白。它可即時防止病人感染破傷風。我們還未有設有貯存疫苗的冷藏鏈、沒有電力去冷藏,但快將會有。就算我們有這些設備,這些疫苗也要數星期後才生效。我們沒有時間去等候。」
 
救援項目的精神健康部分昨日(11月15日)開始運作,由一名菲律賓精神健康護士帶領。據馮施雷布醫生所說,依靠菲律賓醫護人員是這些救援工作的優勢。他說:「社區已經做得很出色。他們日以繼夜工作。他們很堅強但也開始不勝負荷。」
 
地點
菲律賓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