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甚麼都沒有,我們失去一切。」──菲律賓的病人故事

5個月大的尼尼奧(Niño James PADERNOS)躺在父親的懷抱裡虛弱地哭著。他正在咳嗽,已經發燒兩天,而且臉上出現紅斑。
 
尼尼奧的母親說:「他在兩天前開始發燒,而且沒有退燒。他發著高燒,我非常擔心。我們從布阿布阿鎮(Buabua)來到吉萬(Guiuan),坐電單車要一個半小時。我們的城鎮附近沒有免費的醫療中心,因為它被摧毀了。我們甚麼都沒有,我們失去了一切。」
 
醫生懷疑尼尼奧患上登革熱,而且因肺炎而出現併發症。登革熱是一種由蚊叮傳播的疾病,在很多熱帶國家都十分普遍。帶有登革熱的蚊子在罐子、水桶和各類容器的死水中滋生,這些東西在颱風後四散在各處。
 
尼尼奧的母親續說:「颱風令我們的城鎮出現山泥傾瀉,於是我們躲到我父母的家裡。風勢強得把房子的屋頂吹走,我們以為會活不下去。很難形容這次事件,這是一場痛苦的經歷。尼尼奧全身濕透,我們無法包裹他或者抹乾他,因為我們所有東西都濕透了。」
 
颱風在吉萬造成巨大破壞。這個位於薩馬島(Samar)東部的城鎮,人口約4.5萬,在颱風吹襲時首當其衝。建築物、房屋、樹木、農作物和人們賴以為生的一切都被夷平。風暴發生距今超過一周,尼尼奧和家人的房屋已經損毀,他們正住在一所用舊屋瓦礫中的碎木搭建而成的臨時房屋裡。人們很難找到工作,因此當兒子病情惡化,他們決定尋找免費的醫療護理。
 
「我們問鎮上的人可以帶孩子到哪裡。我們無法負擔他的治療費用,而他是我們唯一的孩子。人們叫我到吉萬來,說無國界醫生提供免費的護理,可以幫到我們。」
 
尼尼奧被接收到無國界醫生在吉萬的帳篷醫院,住進一間設有15張病床的全新病房。這所帳篷醫院是在被摧毀的公立醫院範圍內搭建而成的。公立醫院的屋頂被吹走,醫療設備和物資因大雨而濕透,因此醫院已經無法運作。無國界醫生的醫院將提供一系列的服務,包括婦產科病房和手術室。目前病房已接收了8名病人,包括兩名嚴重脫水的兒童。
 
自從無國界醫生4天前於吉萬展開醫療工作以來,隊伍看到患上腹瀉、麻疹、咳嗽、流鼻水和傷口受感染的病人,以及其他日常生活中較常見的個案如交通意外傷者。至今,只有兩名病人疑似患上登革熱,但早在颱風吹襲前,這個疾病在該區已是一個問題,因此無國界醫生員工正提高警覺,密切留意可能出現的個案。
 
地點
菲律賓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