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風災後一個月 無國界醫生在醫療系統尚待恢復期間提供支援

颱風海燕吹襲菲律賓後一個月,無國界醫生仍在該國其中3個受災最嚴重的島嶼工作,向偏遠地區的人提供醫療護理,並在醫療系統尚待恢復期間提供支援。
 
根據官方資料,海燕風災造成5,600人死亡,超過400萬人流離失所。風災後一個月,無國界醫生仍在菲律賓的3個島嶼工作。無國界醫生菲律賓醫療統籌狄純娜(Natasha REYES)解釋說:「我們正向人們提供醫療護理,包括那些住在偏遠而難以獲得護理地區的人。我們亦在醫療系統尚待恢復期間提供支援:隊伍設立了臨時的設施,並支援和協助維修現有的醫療設施,好讓它們能重新運作。」她續說:「我們亦分發了救援物資、帳篷、重建物料和提供清潔飲用水予災民。」其他國際醫療隊伍正開始撤離這些島嶼,但無國界醫生計劃留下,以確保應對人們最急切的醫療需要,直至醫療系統大致回復正常。
 
無國界醫生的首支救援隊伍在風災後馬上前往菲律賓,於11月9日到達當地。在無國界醫生進行救援工作的首10天,交通非常困難:數個仍能夠正常運作的機場和港口十分擠塞,道路受阻和受損,而且燃料和汽車短缺。雖然後勤限制持續,但隊伍已逐漸能夠到達受災最嚴重的地區。
 
部分主要道路現時已獲清理,以船和飛機來往各地亦已變得較容易。無國界醫生菲律賓緊急項目統籌丘伯謙(Ibrahim YOUNIS)說:「整體的救援力度增加了,但不同地方獲得的援助仍有差距。」例如在塔克洛班(Tacloban),有不少人道組織正在工作。僅餘數間正常運作的醫院遭到嚴重破壞,員工要日以繼夜工作以照顧大量病人。當地電力中斷,而且因為不少醫護人員離開後還沒返回工作崗位,因此缺乏人手。在塔克洛班,無國界醫生正填補醫療系統的缺口,提供二層醫療護理和外科支援。
 
在其他市中心地區例如吉萬(Guiuan)和布拉文(Burauen),無國界醫生是少數提供人道援助或醫療護理的組織。在一些郊區和沿岸地區,例如群島和班乃島(Panay island)東部、萊特島(Leyte island)北部和薩馬島(Samar island)東部,援助來得很慢,無國界醫生的流動診所仍在尋找仍未獲得任何援助的村落。
 
無國界醫生隊伍設立了4所臨時醫院,包括於塔克洛班的吹氣帳篷醫院,以及於布拉文、萊特島的塔納萬(Tanauan)以及薩馬島的吉萬設立的帳篷醫院。在班乃島的Balasan,隊伍正支援現有醫院和醫療中心。隊伍亦在班乃島埃斯坦西亞(Estancia)、帕洛(Palo)、聖菲(Santa Fe)、布拉文、萊特島的奧爾莫克(Ormoc)和薩馬島的吉萬,支援醫療中心和設立流動診所,為孤立的內陸和沿岸社區提供服務。
 
無國界醫生看到很多病人患上呼吸道感染和傷口受到感染。當地亦有病人患上產科併發症、創傷、以及治療受阻或無法獲得藥物的長期病患者。心理學家正在當地提供個人和小組輔導。
 
由於災民的住處很多都過度擠迫,衛生情況欠佳,無國界醫生亦正採取措施防止疾病散播。隊伍已向災民提供清潔飲用水,並分發必要的救援物資包括帳篷、塑料帆布、煮食用具、衛生套裝和毛毯,亦提供重建物資,讓人們可以重建家園。
 
目前有超過600名無國界醫生人員在菲律賓工作。在過去一個月,無國界醫生隊伍在菲律賓進行超過30,900次門診診症,接收超過300名病人住院,進行超過2,100宗手術和傷口包紮,並已或正在分發超過2.8萬個救援套裝及9,100個帳篷、棲息處和重建物資。
 
地點
菲律賓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