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的伊波拉救援人員:西非伊波拉應對工作的悲痛現實

無國界醫生的人員居住於目前受西非伊波拉疫情嚴重影響的社區之中,亦無可避免冒受到感染的風險。雖然無國界醫生已在工作地點落實非常嚴謹的安全措施,但「零風險」並不存在,而最大的威脅並非來自工作時間,而是在社區之中的傳播。自2014年3月以來,6名無國界醫生的當地員工染病,其中3名不幸離世。
 
自從2014年3月伊波拉疫情於西非開始爆發以來,受影響國家衛生部的醫療及非醫療人員,以及支援他們的非政府組織,一直身處對抗這場疫症的最前線。
 
在缺乏適當保護的情況下,直接與病人接觸的醫護人員有染病的風險。至今相信已有超過240名醫護人員感染伊波拉,其中120人離世。部分醫護人員亦病倒,更多人則不敢上班。在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只有數間醫療中心接收到用來隔離、防護和消毒的必要物資,導致更多員工和病人要承受風險。現時已有數間醫療中心遭遺棄,數以千計的人無法獲得醫療護理。
 
除了在醫療設施內的風險之外,伊波拉亦存在於幾內亞、利比里亞及塞拉利昂的社區之中,因此對所有人來說都是潛在的威脅。雖然無國界醫生已落實所有安全措施,亦向員工提供有關工作期間和在社區裡應採取行為的培訓及資訊,但不幸地「零風險」並不存在。無國界醫生的基本責任是盡量維持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正如組織工作的很多其他國家一樣,現實是我們在當地僱用的員工,亦居住在社區之中。目前,整個社區都面對著疾病擴散的巨大威脅,而無國界醫生的人員亦無可倖免。
 
自無國界醫生於3月展開疫情應對工作以來,有6名於當地僱用的員工染病並被接收至於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的伊波拉治療中心。其中3名不幸地於2014年8月病逝。
 
雖然經過深入的調查後,我們的員工很可能並非在工作時受感染,但這些悲痛的事件持續提醒我們,伊波拉在社區中仍然肆虐,沒有人能夠倖免。
 
對抗這種致命病毒的員工不幸離世的悲劇,以及其他很多人失去生命,為這場與疫情的摶鬥帶來重大打擊,亦證明了在疫情進一步失控之前,有急切需要採取立即和確實的行動以遏制其擴散。
 
由於無國界醫生有近2,000名員工在西非地區,加上疾病在社區裡迅速擴散,而國際社會又應對緩慢, 因此不幸地可能會有更多組織的員工或員工家人受到感染。無國界醫生只能再次促請各國立即行動,協助最受影響的國家控制疫情。
 
 
地點
伊波拉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