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貿易協定磋商將在中國召開,無國界醫生敦促各國勿犧牲藥物可及性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各協商國正在為10月16日至22日期間在中國天津召開的貿易協定談判會議做準備。無國界醫生敦促16個與會國拒絕協議中任何阻礙藥物可及性的條款。各國應遵循聯合國秘書長藥品可及性高級別專家小組最近發表的報告中的建議,報告警告了如果貿易協定中納入某些條款將帶給藥物可及性的負面影響。
 
RCEP的協議國包括印度 –由於出口價格可負擔的仿製藥,印度被稱為「發展中國家藥房」,此外還有澳大利亞、中國、日本、新西蘭,韓國和十個東盟國家。
 
無國界醫生印度主管赫羅特(Peter Paul de Groote)說:「有賴於價格可負擔的印度仿製藥,數十萬在無國界醫生項目中被診斷為感染愛滋病毒和結核病的病人依然健在。如果沒有印度的專利制度為保護和鼓勵仿製藥的競爭提供良性保障措施,這不可能實現,我們呼籲RCEP的協商國挪走貿易協議中將損害人們獲得救命的,價格可負擔的來自印度的藥物的條款。發展中國家數百萬人生命在該貿易協定框架下岌岌可危。」
 
根據部分被公開的RCEP協議草案顯示,日本和韓國提出了延長製藥公司專利期的條款,並在臨床試驗數據上引入最惡劣形式的壟斷。規定的執行將為專利權濫用提供空白支票,許多規定阻礙了仿製藥從生產者流向患者。
 
一個有問題的條款是資料專屬權 – 通過法律保護阻止更多價格可負擔的仿製藥品在一個國家註冊並實現供應,即使在該國並不存在專利壁壘。例如在約旦,資料專屬權被引入並成為美國 - 約旦自由貿易協定的一部分,一項研究發現,在2002-2006年之間,自2001年以來登記和啟動的103種藥物中,有81種由於資料專屬權的原因排除了仿製競爭,這些藥品的價格比鄰國埃及高出800%。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藥劑師巴裡(Jessica Burry)說,「我們已經看到,當一個國家為資料專屬開綠燈,價格可負擔的仿製藥被擠出市場,藥品的價格暴漲。 RCEP協議的談判者不應給製藥公司打開後門,任其有更長時間索取高額藥價。」
 
協議中對任何有害的知識產權條款的接受對於所有談判國都是不利的。印度加入協議令人尤為憂慮。印度的仿製藥行業是世界各地數百萬人,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的生命線。今天,1,700萬愛滋病毒感染者之所以得到救命的治療都是得益於印度生產的價格可負擔的治療愛滋病的仿製藥。無國界醫生採購的治療愛滋病毒感染者,及結核病病人和瘧疾病人的藥物中,有三分之二是在印度生產的仿製藥。
 
如果印度在一份有損藥物可及性的RCEP協議書上簽字,其生產和出口仿製藥將受到威脅。世界依賴印度提供可負擔的仿製藥和疫苗,以解決突發公共衛生挑戰,包括耐藥性結核病,病毒性肝炎,非傳染性疾病和抗微生物藥耐藥性。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政策及評估總監瑪爾帕尼(Rohit Malpani)說:「聯合國秘書長藥品可及性高級別專家小組最近發布的報告明確指出,雙邊和區域貿易協議中強調的知識產權保護和執行條款,危害了各國為確保藥物可獲得所付出的努力,與其承諾的人權義務背道而馳。我希望RCEP貿易協定的談判國重視報告中提出的建議,在決定是否簽署一份有損藥物可及性的協議前三思而後行。」